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推进一校一医制,不一定普遍设立健康副校长

2020年08月05日 09:24 | 作者:倪闽景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但是健康作为现代人十分重要的意识和能力,并非每个人都能很好地理解和践行。青少年能否养成健康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对今后的学习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中小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十分必要。

健康教育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专业人士来进行。当前中小学校普遍近视率居高不下,肥胖率过高,运动伤害事故频频发生。青少年心理问题日趋严重,自杀等极端情况日渐增多,特别是学校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因此,在学校开展医教结合、体教融合教育,是提升学校健康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校一般都设有医务室,配有健康教师,很多学校也会配备心理健康教师,但是其专业性和指导性普遍不足。因此,学校和学校周边的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形成紧密联系。

近年来,构架“一校一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呼吁每个学校至少配有一个签约医生,签约医生平时在医院工作,制度性安排每周到学校开展健康指导工作,检查学校的健康工作,带教学校健康老师,组织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活动。在疫情期间及传染病突发的情况下,做好学生流调和就医指导。这些工作计入医生工作量,也可以由教育系统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

我的观点是:不一定在中小学普遍设立专职健康副校长,由医疗机构的签约医生来校指导将会更专业更具有可行性。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学校 普遍 副校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