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增设健康副校长可外聘兼职人员担任

2020年08月05日 09:26 | 作者:裴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当前,全社会对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特别关心。不难发现,在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同时,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令人担忧。事实证明,心理健康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同网络色情、暴力及不健康的图书、娱乐节目、电子游戏等有关,这些不良内容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极大,甚至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诱因。

流泗小学是湖口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小学,在校生2678人,其中留守儿童1767人,占学生总数的60%。针对这些留守儿童缺乏父爱、母爱、家庭教育缺位等实际情况,流泗小学成立专门机构,出台相关制度,并聘请校外心理健康专家,开展有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认为,健康的生活不只是体质的增强,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因此,我认为,中小学校不一定普遍设立健康副校长,健康教育完全可以由外聘人员来担任,定期系统地传授健康教育知识。另外,全社会应营造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除了增强体育锻炼、劳动磨练来增强体质外,应强化网络环境的监督管理,使色情、暴力、电子游戏等不良信息远离青少年。

(作者系江西省湖口县政协委员,在江西省湖口县农业农村局任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副校长 外聘 人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