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幼儿群体:谨防“电子瘾”影响专注力

2020年08月05日 09:46 | 作者:李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成长微课堂·本期话题———幼儿能看电子产品吗?

■家长问教

因为疫情,对于全国的很多学生来说,从寒假直接过度到了暑假,这让很多孩子的生活变得不规律,尤其是学前阶段的孩子。他们在幼儿园的时光,规律且丰富多彩,因为老师是受过专业教育的,对一日生活进行了科学安排。但对于家长来说,就有点迷茫。起初也有热情和耐心和孩子互动,去阅读、游戏,但时间长了,家庭教育的“十八般武艺”用完了,孩子没有其他活动可做了,我们就只能用动画片或者游戏来打发孩子无聊的时间了。有时候,我们家长在家网上办公或者做家务,为了不被孩子打扰,也习惯性地用看动画片或电子游戏来替代自己给孩子安抚……听说幼儿看电子产品不利于成长,但到底有多大影响?如何把握这个度?求教专家。

一位爸爸

这位家长的困惑,其实是个普遍现象。不只是疫情防控期间,平时很多家长也都暗自开心,电子产品这个“带娃神器”能让孩子安静下来,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宅家时光这个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殊不知,这样一来,一项潜在的危险正在悄悄走近孩子———

研究发现,无论是电视、手机还是ipad,都会给幼儿的发育带来不良影响。首先,这些电子设备,对正在发展中的幼儿视力危害很大。有关数据表明,幼儿持续看电视20分钟,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连续看ipad20分钟,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连续看手机20分钟,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另外,更为可怕的是,电子屏幕上的蓝光是导致孩子注意力缺失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对于剖宫产或早产的儿童而言,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引发的注意力缺失现象会更严重,有的孩子进入小学后,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严重困扰其学习成长。另外,动画片和电子游戏使孩子在虚拟的世界里获得心理上的自信,但在实际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则会不自信。而且,电子产品的辐射对幼儿的发育有害无利。

为什么剖宫产或早产儿更不宜适用电子产品呢?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简单地说这类幼儿的前庭觉、本体感觉和触觉会比较弱,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方式不同,因此养育方式也应该不同。但是大多家长不知道这一点,给孩子提供的游戏和玩具和足月顺产的孩子一样,那么,这类幼儿多会统合失调,表现为脾气急躁、任性、爱磕磕碰碰、挑食、黏人爱哭、语言滞后、注意力缺失、人际关系差。注意力、平衡感和语言都是前庭觉掌管,因此,刺激前庭觉得游戏就很重要。前庭觉在头部,由三个半规管和一个球囊、一个椭圆囊组成,要刺激到它们需要和地心引力形成90度和180度角运动的游戏,比如荡秋千、倒立、老牛耕地、翻滚、金鸡独立和转椅等游戏,当然还有一些专业的《冥想》《思维游戏》《啤酒桶》等游戏。如果家长朋友发现孩子有注意力缺失表现,尽快找专业老师咨询,早发现,早干预,2-5岁是最佳干预期,6-12岁是可治疗期,但是在此阶段每后推两年,难度增加150%~200%。

鉴于此,我建议家长尽量多创造互动游戏的机会,让幼儿远离电子产品。第一,提高亲子陪伴孩子的能力,家长可以在多种平台上参加家庭教育的学习,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第二,家长要陪伴并培养孩子阅读纸质版图书的习惯。建议家长带领孩子每天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读书,以培养阅读习惯,具体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确定。第三,家长和孩子要多互动游戏。各种游戏都可以,因为游戏就是孩子天生的工作,很多成长发育问题都可以在游戏中得以解决。第四,在孩子触手可得的地方,准备好美工材料。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进行美工活动,孩子也可以在自主时间内自由活动,动手操作对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手眼协调能力均有益处。当然,如果需要剪刀等工具时,需要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总之,在幼儿的成长路上,为了不给电子产品可乘之机,家长要多给孩子亲情互动,多给孩子提供非电子类的玩具,这样才能多给孩子动手动脑的机会、探索的机会、健康成长的机会。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妇儿工委十三五智库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幼儿 家长 电子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