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野果果”变成“金果果”

2020年08月05日 10:2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建档立卡时,该县有贫困村116个,贫困人口20271人,贫困发生率31.8%。到2018年底,全县1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顺利摘掉“贫困帽”。而脱贫的秘诀,就是遍布山头的野生沙棘。

岢岚县地处山西西北黄土高原,山高沟深、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属于生态脆弱区。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岢岚县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实施各类沙棘产业项目,采取企业带动生产基地、基地链接农户的产业化开发模式,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重大转变,把“野果果”变成“金果果”,为当地群众送去了致富新“靠山”。

早上6点多,宋家沟村村民王鹏程骑上摩托车、带上编织袋、拿上干粮,准备上山采摘沙棘叶。“夏天摘叶子,秋天采果实,过去理都没人理的沙棘如今可成了香饽饽。”王鹏嘴上说着话,手里一刻都不停。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岢岚县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治理、生态管护保、沙棘改造、林业产业开发“五个一批”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6.03%。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来众多产业投资者。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锋说,公司正是看中了宋家沟村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和周边4万多亩野生沙棘林,才决定选址宋家沟的。

“岢岚的环境资源特别好、特别优美,漫山遍野都是野生沙棘,所以老百姓基本没有种植成本,都是采收成本。2019年我们用6500元一吨的价格收购沙棘果,用2元一斤的价格收购沙棘湿叶,附近的乡亲都很高兴。今年我们沙棘叶的采收应该在500吨到600吨,直接带动老百姓增收600万元。”

据张艳锋介绍,今年,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可处理5000吨沙棘鲜果、4000吨沙棘鲜叶,研发生产的沙棘药茶也成功入选“山西药茶”系列区域公共品牌。良好的效益让宋家沟和周边的乡亲们也都跟着“沾了光”。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一条良性发展的产业链条,目前,岢岚县通过特色林产业、合作社劳务、打造沙棘产业链等生态扶贫措施,形成“种植沙棘、改善生态、发展生产、农民增收”的循环产业模式,帮助全县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实现了有活干、有钱赚。如今,沙棘已是岢岚县林业产业体系中的当家产业,人工和野生沙棘林超过49万余亩,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返乡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60岁的贫困户李来兵以种地为生,父子三人参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一个春季,三人就挣了28200元劳务费;贫困户郝永军与妻子是普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2019年两人挣了34000元。他说,“不出门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再也不用去外面受罪了。”

另据了解,为开展产业扶贫,目前,岢岚县今年新增规划种植园区2个、种植基地24个。其间,获各方补贴资金149.8万元。其中贫困户653户1663人,补贴资金72.2万元;非贫困户912户2174人,补贴资金77.6万元。小小“野果果”成了百姓脱贫致富的“金果果”。(记者 李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沙棘 产业 野果果 岢岚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