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医学科技创新需深入“医心”

2020年08月05日 10:3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医学科技创新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为充分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的创新思维,鼓励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联合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委等共同举办了“医生如何发现、申请、转化专利”的培训班,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国医务人员进行授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在培训前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内容详实的讲座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的专利意识,促进其思考提高临床诊疗质量的方法,把创新想法最终转化为专利和产品。同时,研讨会也为医务人员专利成果搭建转化平台,以助力医务人员研发出更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临床需求的医疗设备,提高国产医疗器械研发能力。”

敖虎山介绍,日常工作中有很多医务人员也是“发明家”。他们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往往能发现临床上对于医疗设备和器械的需要,但很多时候这些好的想法并没有进入专利申请和市场化的道路。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医务人员自身专利意识不强;二是缺乏专业的指导与平台支撑;三是从想法到专利市场化,需要医务人员、企业、资本、市场密切合作,医务人员又担心会有政策上的制约。

“科技成果转化是个技术和经济活动相互结合的复杂过程,也是个风险与收益相互平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医生、医院、企业、研究机构等密不可分。因此,在让创新思维和专利意识深入‘医心’的同时,更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打造一个将医学科技创新从想法收集到转化落地为一体的专业转化平台,让广大医务人员在专利转化这个过程上少走弯路,让医生的经验产生价值,用医学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国家。这也正是本次培训班开办的重要目的。”敖虎山强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医务人员 医学 学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