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坐办公室吹空调也会中暑

2020年08月05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怎么预防中暑?其实,暑分阳暑阴暑,预防方法也不一样。

所谓“动而得之者为阳暑”,在炎夏之日,气温过高,或于长途跋涉,或于田野工作,不辞劳苦,以致热毒伤阴,属阳暑,主要病状有大汗、口渴、心烦,甚至高热,舌苔黄干,脉洪数等。患阳暑的患者,多是户外劳动工作者,如农民、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

中医治疗阳暑主要以清热解暑为主,可用“白虎汤”进行加减。对于户外工作者,预防阳暑,最方便的防暑方法当数吃西瓜与喝绿豆汤。西瓜有“天然白虎汤”之说,民间谚语也有“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的说法。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之美称。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绿豆亦食亦药,其性凉,味甘,归心、胃经,可以清热解毒消暑。

阳暑食疗方推荐西瓜翠衣苦瓜排骨汤,材料:鲜西瓜翠衣200g,苦瓜200g,排骨500g(2人份),西瓜翠衣、苦瓜洗净切块,排骨焯水,以上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熬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其性寒,味甘、淡,入心、胃经,能清热解暑,泻热除烦。苦瓜性寒,味苦,归心、脾、肺经,能清暑涤热解毒。两者搭配与排骨熬汤,适合室外工作,长期暴晒的阳暑人群。

所谓“静而得之者为阴暑”,近年由于户外劳动保护条件的改善,烈日下患阳暑的病人减少了,但空调的普及、冷饮的泛滥,却使得患阴暑的病人增多。阴暑致病的原因不单纯是暑邪,还兼杂有寒与湿,主要症状既有口渴、心烦、呕恶胸闷等暑湿之象,又有恶寒、发热、头痛身疼、无汗、脉浮等风寒外束之症。患阴暑的患者,多是上班的白领,穿着单薄、直吹空调、贪食冷饮。

中医治疗阴暑主要以解表清暑化湿为主,可用“新加香薷饮”进行加减。对于老百姓来讲,预防阴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点成药“藿香正气散”(现有口服液、滴丸等制剂)。藿香正气散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适用于阴暑,也称暑湿感冒、胃肠型感冒,表现为头痛身重、四肢酸痛、怕冷发热、无汗等,有的还伴有腹痛、腹泻等胃肠症状。另一方面,藿香正气散中大多数药都具有辛温燥湿作用,对于在“桑拿天”中因湿度大、暑热挟湿而引起的胸闷脘痞、恶心呕吐等症也有较好疗效。

阴暑食疗方推荐香薷扁豆花生姜茶,材料:香薷5g,扁豆花3g,生姜3片(1人份),开水冲泡代茶饮。香薷性微温,味辛,归肺、胃经,能发汗解表,和中利湿。扁豆花性平,味甘、归脾、胃、大肠经,能消暑化湿和中。生姜性微温,味辛,归肺、脾、胃经,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三者搭配能解表清暑祛湿,适合室内工作,贪凉受寒的阴暑人群。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黄穗平)


编辑:刘畅

关键词:阴暑 阳暑 空调 西瓜 中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