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这是一场很有政协味的协商议政会

——连云港市政协建言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

2020年08月05日 2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密切关注国家和省最新的自贸政策,加强对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出台的政策亮点、制度创新举措的跟踪研究和复制推广。”

“围绕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自下而上打通制度创新的堵点和难点,避免政策错位,增强制度创新与实际需求的契合度。”

“加大与南京海关的沟通协调,争取赋权连云港海关特定审批权限,提升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改革创新的主动性。”

“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探索,要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敢破不合时宜的制度,千万不能新瓶装老酒、常规工作自贸化。”

……

1

连云港市政协主席王加培赴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调研“中华药港”建设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一周年之际,连云港市政协围绕“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举办专题协商议政会。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紧扣主题、深入协商,市政府副市长魏善春,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连云港海关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作互动交流。

2

连云港市政协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围绕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协商议政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魏善春用这样的语言来描述这场协商议政会:“委员们坚持求真务实,突出问题导向,有的发言言辞犀利、很有辣味,但非常精准、一针见血,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可以说,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很有政协味的协商议政会!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

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是党中央赋予连云港的光荣使命,是新时代连云港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年初,连云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把“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确定为今年市政协13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由市政协副主席黄咏梅总牵头。

3

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黄咏梅率课题组成员赴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调研

不调研不建言。接到这个课题后,黄咏梅迅速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的调研团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调查研究,通过座谈研讨、走访调查、蹲点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每一篇发言材料,调研组都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力求查摆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可行。

“下一步,我们将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围绕片区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研究提出前瞻性、合理化建议,为把连云港片区打造成为制度创新新高地、改革开放试验田、对外开放最高平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连云港市政协主席王加培说。(尹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