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对话和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2020年08月06日 08:47 | 作者:​王卫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和平之歌不是一场纷乱的“打击乐”,而注定是一首美妙的“协奏曲”

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大变局背景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国际局势激烈动荡,但疫情无法改写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也无法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人类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

回顾漫长的人类历史发展,无非是隔绝、对抗、对话。隔绝就会封闭,封闭必然引起落后;对抗就会怀疑,怀疑必然招致敌对。

百年大变局,带来百年大反思。战争和对抗不但解决不了人类社会未来将面临的重大矛盾问题,还会制造出更多摩擦冲突。霸权思维常常是引发矛盾或战争的导火索,给世界带不来安全。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一个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战争与对抗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一个对世界充满了傲慢与偏见的国家是没有出路的。任何企图把人类拖入病毒肆虐与冲突对抗双重风险的举动都会遭到报应。

百年大疫情,带来百年大变革。任何一个国家或集团都不可能脱离世界而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我们彼此都是家人。我们都奔跑在同一条道路上,大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共同的灾难,携手合作是人类应对危机的必然选择。

百年大变革,带来人类社会大进步,任何一个国家或集团的一意孤行都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步伐。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在疫情期间,尽管震荡难免,但世界终归要回到对话、交流与合作的轨道。唯有不同是,各国的利益视角、关注的问题、对话的方式会有所变化。这个大势在过去二三十年已然出现,它是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的延续,是冷战后世界人民新一轮政治觉醒所形成的坚定意志,在可见的未来难以逆转。不管是自愿自觉,还是迫不得已,对话、交流、合作的时代曙光愈加显现。

对话是世界不同国家和种族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平等互利的基本前提;交流是深化世界各国关系、增进互信的有效途径;合作是世界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霸权主义的强权政治,最终必将走向死路。这个世界,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的时代已经过去,几个大国可以搞定全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将是一个划时代的转变,是人类社会以和平、谈判、交流、合作为主轴,处理国家与国家、族群与族群关系的文明新时代。而这样一个时代,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数千年持之以恒所倡导、中国历代先贤孜孜以求的大同世界,是中华“和合”思想和当代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对外政策理念的体现。历史没有暂停键,世界回不到过去,中国同样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马丁·路德·金说过,“人们之所以相互敌视,是因为相互害怕;之所以相互害怕,是因为相互不了解;之所以相互不了解,是因为相互不能沟通;之所以相互不能沟通,是因为彼此隔阂。”它启示我们,只有沟通才能消除误解。技术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地球村与全球化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增进世界人民福祉的不懈追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利益,我们沟通得多,交流就多;交流得多,互信就多;互信增多,友谊就多。盲目猜忌、疑邻盗斧只能把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对话、交流、合作来处理大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在国际合作中,中国一直“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面对矛盾,中国既不选择回避,也不选择激化。中国的发展和复兴,需要一个长期和平或者总体和平的环境,中国复兴后维持繁荣局面,更需要借鉴西方列强侵略扩张到衰落失败的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世界上的众多跨国性事务,需要大国间同心协力、合作应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的主张,也是中国的道路选择。当前,控制和战胜疫情绝不可能只是一部分国家的事情,而是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以及全人类的事情,迫切需要加强合作,共度时艰。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呼吁:“后疫情时代急需国际合作。”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也认为,“各国在政策上要采取协调态度。”

世界和平之歌不是一场纷乱的“打击乐”,而注定是一首美妙的“协奏曲”,只有各国齐心协力、大家联手联弹,方能演奏得悦耳赏心、荡气回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合作 人类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