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陕西希望工程帮73525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20年08月06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王慧文 通讯员 陆珏)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陕西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收官之年,即日起,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媒体、爱心企业正式启动2020年“陕西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大学生资助活动。

作为陕西助力教育扶贫的公益品牌,陕西省希望工程过去15年,累计筹资2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3525名,为贫困学子提供12850个爱心助学岗位。

a69141009fa1715c1fa3f400bd449c5 

受助:爱心助力7.3万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

2005年7月10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现更名为陕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携手中国青基会、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等共同推出“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贫困大学生活动”,这是陕西希望工程首次面向全省发起的资助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特困家庭大学新生大型助学公益项目,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让优秀学生不再因家境贫寒而与大学失之交臂。

“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贫困大学生活动”是陕西省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的前身。2005年8月,寒门学子陈浩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类专业录取。他既为自己能考上名牌大学而欣喜,也为自己的大学费用感到担忧。爱心人士通过希望工程资助平台“一对一结对资助”,鼓励他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像陈浩同学一样首批84名陕西农村贫困大学生得到“我要上大学”活动的每人4000元助学金资助。真维斯助学金、肯德基曙光基金、芙蓉学子与希望同行、明德奖学金等纷纷落户陕西,捐资 62.6万元,资助大学生206名。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咸阳团市委等启动“希望学子——爱心与你同行”救助贫困大学生新生活动,筹资37万元资助122名学子。薪火相传, 15年来,陕西省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每年筹集的爱心助学善款也从百万元上升到千万元。像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世纪教育基金、加多宝集团、中天集团、武强、余明孝等一批又一批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在陕西希望工程 “圆梦牵手行动”的爱心平台上为农村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提供帮助,让他们圆梦大学。 截止2019年12月,活动累计筹资2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73525名。

1b659e1abeaae5587582c1dd4de5c36

自助:爱心牵手为困境学子提供1.2万多个助学岗位

2008年,宝鸡岐山县学子吴伟超以高考608分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母亲因病早逝,他以体弱的父亲相依为命。作为圆梦牵手行动资助的家庭贫困大学生,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取学费。为了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等将“希望工程资助大学生圆梦行动”更名为“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通过媒体呼吁富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大学生们在劳动中获取生活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并积极争取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捐资设立了“希望工程勤工奖学金”,每年评选出100名在勤工助学中表现优秀的贫困学生,每人颁发500元奖学金。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真维斯、肯德基等爱心企业连续13年累计提供12850个助学岗位,通过圆梦牵手勤工助学活动,使受助学生懂得感恩之心,明白他人的资助并非免费午餐,只有付出多份的努力才能改变现有的困境。

1e25e537744ddb27178006afc32fa60

育人:圆梦牵手行动受助学子爱心回报反哺社会

15年过去了,当年的受助大学生很多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在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他们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他们将这份感恩牢记心间,接力传承,通过各种形式“反哺”社会——2006年蓝田文科状元希望工程资助学生郝西宏受助不忘自强感恩,勤工俭学,捐出3000元资助校友圆大学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受助学生王志刚也从在校获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 500元;曾经的“爱心 100”受助学生张乐乐,毕业以后,向陕西希望工程捐款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16年获得“茅台助学金”资助的武瑞英,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获得“公益服务之星”称号;还有的许多受助学生利用闲暇时间到福利院、敬老院做义工,有的加入社团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有的为希望工程做志愿者……2019年茅台优秀学子奖学金获得者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贺海峰:“希望工程助学金不仅给了我们物质上的帮助,也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我要化关爱为动力,认真学习,发奋图强,用知识和才干回馈社会、反哺家乡,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希望工程 贫困 陕西 爱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