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为电影教育培育人才

2020年08月06日 14:48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前面两篇连载文章里,我们讲述了蔡元培的电影教育思想,和他作为中国教育电影协会主席为中国电影和电影教育作出的贡献。而作为近代史中一位杰出的教育家,蔡元培对中国电影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还体现在对一代电化教育奠基人和开拓者的培养与重用上。

本期,我们继续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请他来讲述蔡元培为中国电影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的故事。

“中国电影第一人”郭有守

“中国电影第一人”郭有守

“中国电影第一人”

电影检查法的起草者郭有守原本是一位法学家,他1918年进入北京大学攻读法科,颇受校长蔡元培的赏识,毕业之后公费派往法国巴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归国后,1929年郭有守出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二科科长,兼任教育部电影检查委员会主任。

作为第一位在电影的故乡——法国巴黎以博士生的身份学习研究过电影的中国学者,郭有守被蔡元培称为“中国电影第一人”,也是在蔡元培的支持下,郭有守后来为中国电影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侯光明介绍,蔡元培的电影教育思想在20世纪30年代时已经形成了一股热潮,也正是在1930年,金陵大学理学院成立了“电影教育委员会”。“1930年,蔡元培带郭有守到金陵大学电影教育委员会,作了题为《电影与教育》的学术报告,说了‘得电影者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句名言。”侯光明说。

在这一报告中,蔡元培提出了电影教育的九条建议:电影用于教育,在美国已大见成效;电影是唤起民众之利器,也是教育之有力工具;电影对兴我中华有大用处;我国应当提倡电影教育化和教育电影化;从教育学的原理看,一切电影都是教育电影;中国电影的检查标准要符合教育学的原理;金陵大学从1922年开始已有摄制使用教育电影的实例,从1930年开始又大量引进外国教育电影,因此,希望金陵大学能多做一些事,在电影教育方面为全国积些经验,有助于电影教育在全国范围开展;大力提倡、鼓励和奖励国产电影的生产;提出“中国人要看中国电影”的口号。

这九条建议,是蔡元培依据当时的社会情况提出来的。蔡元培为什么要来金陵大学作报告?侯光明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是中国最早开展电影教育的高等学府。那么为什么电影教育委员会设在了金陵大学?也是因为这所学校位于南京,即中华民国首都的所在地。

蔡元培的这次演讲对郭有守产生了深刻影响,之后在蔡元培的指导下,郭有守发起了轰轰烈烈的教育电影运动和左翼电影运动,就是对蔡元培“得电影者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句话的落实,是中国电影教育的成功实践。

在我国教育电影界产生重要影响的著作——《我国之教育电影运动》,也是蔡元培1934年安排郭有守执笔撰写的。在这部书中,郭有守回顾了自己在法国留学时对电影的教育属性,以及对早期欧洲发达国家运用电影于教育的研究成果,又结合和恩师蔡元培一起在国内开创、推动、领导中国教育电影运动的种种经验加以总结,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电影理论。

蔡元培还曾在1933年口授《电影事业之出路》一书,由郭有守整理出版。侯光明认为,这部书对中国电影发展有很好的影响,说明蔡元培作为一个有前瞻性的教育家,对于中国电影教育有着长远的设想,即便是拿到今天来看,其中有些内容也依然是值得借鉴的。

孙明经与夫人吕锦瑷

孙明经与夫人吕锦瑷

“中国电影高等教育第一位专职教师”

受蔡元培九条建议影响颇深的,还有孙明经。他是蔡元培1930年在金陵大学那场报告会的记录员。

孙明经之子孙建三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侯光明常到他的家中去,听他讲述自己父亲在蔡元培的指导下致力于电影教育的故事。孙建三说,父亲生前多次讲,“(蔡元培报告中)这九条建议影响我的一生。”

说起孙明经与蔡元培的相识,侯光明介绍,当年,电影教育委员会成立后,孙明经以勤工俭学学生身份被聘为书记员。蔡元培和郭有守多次到金陵大学去督促推进电影教育工作,其中几次会议是由孙明经担任记录或者参与陪同的,经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介绍,孙明经结识了蔡元培。1932年7月8日中国教育电影协会成立,也是陈裕光推荐孙明经做会议的助理书记员。蔡元培发现,孙明经把所写的记录总结得提纲挈领,他对电影的理解也很深入到位,对他十分赏识。再加上孙明经1934年从金陵大学毕业留校后协助理学院院长魏学仁博士拍摄电影,1936年又在金陵大学理学院刚刚成立的教育电影部任副主任,在陈裕光与蔡元培商量后,打算把孙明经培养成中国第一位专职大学电影和摄影教师。

蔡元培、郭有守师生二人委任孙明经担任“教育影片摄制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兼摄制部主任,从此,孙明经在蔡元培、郭有守、陈裕光、魏学仁等指导下开始了包括创建“中国电影高等教育”以及“中国高等播音教育”在内的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

抗战爆发后民国政府搬迁到“陪都”重庆,金陵大学也举校西迁,在四川成都华西坝艰苦办学。金陵大学西迁后,依旧坚持推进教育电影事业,并同民国政府以重庆为中心的教育电影机构形成了互补与交流的格局,成为当时国统区教育电影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在西迁途中,孙明经拍摄了日军空袭和轰炸重庆的情景。

侯光明说,孙明经为抗战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影像,前期到西北、华南、华中去考察战斗准备状况。即便是在学校西迁后,他还专门组织师生去考察,比如到西昌考察当地的民生情况,去自贡考察盐业情况等。“因为当时盐业为中国人民抗日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但是盐业又非常辛苦,孙明经将民生之艰辛、抗战任务之艰巨,以及人民之奋发都通过影像展现出来。”侯光明讲道,孙明经在用影像表达当时社会现状的过程中,数次得到了蔡元培的提携、帮助和支持。

孙明经多次提到恩师蔡元培对自己的培育和影响,据侯光明介绍,在蔡元培等的直接指导下,孙明经创办了金陵大学影音部、电教专修科,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承办了教育部委托的“全国电化教育人员训练班”,培养了“中国第一代电教人”。

“孙明经是中国电影高等教育第一位专职男教师,他的夫人吕锦瑷则被称为中国电影高等教育第一位专职女教师。”侯光明在北京电影学院校史馆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二人的照片。“去年(2019年)中秋节前,我受(北京)电影学院委托,到南京大学去参加了孙明经纪念馆落成典礼。”侯光明说,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金陵大学部分院系并入了南京大学,所以南京大学相关院系专门建立了孙明经纪念馆。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时候,金陵大学当时的电影与广播专修科被并入北京电影学院,从那时起,孙明经夫妇就都来到这里供职,为北京电影学院特别是摄影系的创立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电影 教育 蔡元培 孙明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