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赶海姑娘传递舌尖上的美味

2020年08月06日 16:51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赶海姑娘传递舌尖上的美味

“大家好,我是小渔。我们准备出去赶海了。”说这话的,是广东渔民雷芳,她更愿意像粉丝们一样称呼自己“小渔”。

她在自己的抖音账号@渔小仙(抖音ID:yuxiaoxian1)上记录着日常出海、赶海的生活,带大家认识皮皮虾、明虾、中虾、青蟹、黄花鱼、大响螺、兰花蟹、血珊瑚……

许多粉丝看过视频后,打听如何才能买到那些活蹦乱跳的海鲜。小渔频繁收到私信询问,意识到粉丝们不仅想要了解海鲜捕捞的过程和渔民的生活,还想亲口尝尝这些鲜活美味的海鲜。

在小渔居住的村里,每个渔民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分工。小渔的父母主要抓螃蟹,有些家庭出海是抓鱼,有些是抓虾。小渔开始联系村里的渔民和卖海鲜的铺子,把他们捉到的海鲜收购下来,通过抖音卖给观看视频的网友们。

“以前我爸妈卖的东西,都是收购商来收。我现在提高收购价,渔民增加了收入,粉丝们也能吃到我们当地捕捞的海鲜。”现在,小渔拍摄出海捕捞不同海产品的视频时,常会跟着村里不同人家的渔船出海。

如今,小渔的抖音账号拥有了400多万粉丝,他们一家人也在当地建起了小工厂,用无尘车间把村里渔民捕捞的海鲜包装好,再通过冷链运输送到全国各地的粉丝们手里。

“我现在已经吃到看见海鲜就烦了,但还是没办法,我一定要保证卖出去的东西品质是最好的。”小渔对于海鲜货源的挑选很严格,“从渔民手上拿到的货,我一定要自己吃过,才肯卖给直播间里的网友们。”

现在,广东台山下川岛川东村三十几户渔民的海产品,几乎全由小渔的直播间售卖,渔民们分工明确,为直播间里的网友供应不同品种的海产品。直播间每月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百万元,虾皮等一些需要手工晾晒的产品常常供不应求,被网友买到断货。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鲜市场整体受到了影响,许多海产品的价格都比去年低了很多。因为粉丝们对小渔的信任,村里的海鲜销售没太受到影响。村里渔民也都是看着小渔长大的叔叔阿姨,为了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小渔没有压低价格,渔民像往年一样获得了正常的收入。

“我们的销售量放在抖音整体去比较不算多,但对于我来说,能把我们村里码头的鱼都卖出去,就已经觉得很好了。”未来一段时间,小渔还有很多计划想要完成。她想用短视频把传统渔民原汁原味的生活记录下来,让大家看得开心;她想用直播把海产品从出海捕捞到包装发货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让大家买得放心。(文图:魏柏兴 记者 缪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渔民 海鲜 赶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