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杨正国委员:实现更好的双循环还得靠内功

2020年08月07日 09:1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国正控股(西安)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看来,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是内循环的推动力,对外贸易则是外循环的核心。纵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长期来看,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内需市场,是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定海神针。目前,中国当务之急是必须要激发国内市场活跃度,坚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促进内循环。

促进内循环,需要有抓手。杨正国表示,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普通的消费领域市场已经开始接近饱和,要促进国内大循环,除了加强细分市场的开拓,传统产品的更新外,更加需要关注的是全新市场的挖掘,创造性地发掘市场的不均衡点。这些都依赖于企业要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练好内功。

如何练好内功?杨正国提出,首先是要加强产品创新。“企业应该围绕给用户提供全新或更好的服务,进行技术提升。创新可以建立在产品整体概念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功能创新、形式创新、服务创新为一体,打造多维交织的组合创新模式。

杨正国认为,当前中国创新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进程之中,模仿和跟踪创新正在逐步减少,我们应该鼓励重大的原始创新,重点关注那些国际或国内从没有过的新产品,这些才是产品创新的重中之重。对于此类创新,各级政府应该给予大力扶持。如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人源性化妆品新原料,在国内就是首创,目前除了法国、日本已经上市外,其他地区尚未进入市场。这种新原料一旦进入市场,可以打破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占领的现状,培育一批国内高端化妆品企业,成为加快内循环新的内生力量。

其次是加强工艺创新。诚然,重大创新活动是一种高风险高投入活动,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重大创新的实力。因此,杨正国建议,更多的企业可以从工艺创新角度出发练好内功。工艺创新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也可以是新的组织管理方式。他举例说,如目前我们公司开发的脂质体包裹技术,就是一种重大的工艺创新,破解了细胞生长因子难以长期保持活性的技术瓶颈,为企业确立了技术领先优势,这项专利技术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企业能够做到。

“最后就是要加强集成创新。”杨正国说,集成创新使用的技术都是已经存在的技术,但这些提升生产力的新技术往往局限在某个较窄的行业范围,无法形成合力。集成创新要求企业利用各种平台、各种管理工具和信息技术,把这些技术进行选择优化和系统集成,从而创造出全新的产品和工艺。集成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关键点在于整合技术需要的平台。但当前很多企业缺乏创新发展的抓手,很多企业研发实力薄弱,而寻求技术转移又缺乏路径。因此,杨正国认为,当前必须要大力支持、发展和引进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作为基础服务配套平台、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发展。“最近,我们在陕西发起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以技术经理人为主体的特殊合伙企业(陕西国正撮合技术经理人事务所),就是增加了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动力和积极性,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加了新的推广模式。这样的平台不仅有助于新技术的推广,也是集成创新的平台,这里诞生的新产品,新技术,是国内大循环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最后还是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对从事科技创新的企业给予长期的扶持和帮助,不以短期利税为考核,而是以战略眼光打造新产业、新领域,制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创新中遇到的投资大、耗时长、审批难等核心困难。”杨正国最后建议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企业 杨正 正国 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