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稳定民企对“两新一重”的发展预期

2020年08月07日 09:3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专家指出,“两新一重”可以拉动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在未来,要在为民企提供投资便利的同时,还要在稳定发展预期、完善投融资机制上更大程度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

在记者对四川民企的采访中,企业家们不仅畅谈“两新一重”为企业带来的蓬勃活力,同时,大家对民营资本参与“两新一重”也谈到了自己的烦恼和建议。概括起来,最为突出的主要有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以及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两重一新”,并明确指出“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有企业家指出,“两新一重”是科技前沿与巨大资金的综合应用,需要持续的大规模资金投入。相较国企,民企在许多领域准入门槛过高的情况仍然存在,有待改善。企业家们希望,政府加快金融体系改革,真正使各级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对待民营企业发展上摘掉“有色眼镜”。

营商环境,说到底是吸引民间投资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有企业反映,一些城市的简政放权改革的“放”还“放”得不够,体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主要是运用社会资本不足。“民营经济有敏锐的市场触角,可以降低城市化的建设费用。政府要放开手脚,让民营企业博一搏。”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表示。

此外,一些企业家对“新官不理旧账”颇有微词。有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落实浮在表面,遇到具体问题绕道走,不作为或少作为。

许多“两新一重”项目是长线投资,一朝落子无可悔。企业家表示,政府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诚信政府,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近期,在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上,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目前,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框架已初步形成,要求经营机构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为此,银保监会针对民营企业提出了23项落实措施。还有,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城镇化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明确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将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这是企业家们最期盼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吴志红)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两新一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