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季羡林受“排挤”

2020年08月07日 15:03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季羡林从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毕业后,应母校山东省立济南高中校长宋还吾先生的邀请,回母校任国文教员。有趣的是,“重返故里”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季羡林在那里竟然受到了同事的“排挤”。

当时,季羡林教高一到高三3个年级3个班的古典文学,课程里包括《楚辞》《诗经》等,这些大部头他很早之前学过,早已忘得差不多了。现在,他需要将这些知识一丝不漏地传授给学生,所以对季羡林来说,他首先要自己弄懂才行。然而,真正弄懂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于是打算向那些教国文的同事们请教。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同事都是季羡林上高中时的老师,求学期间,他们对季羡林都非常关心,有的甚至还经常给他“开小灶”。也许大家都没有想到,几年前他们还是师生关系,现在却变成了同事。不过,当季羡林打算向同事们请教时,却惊讶地发现他们全都故意躲得远远的,没一个人肯帮忙。当时,季羡林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觉得自己一直挺尊敬这些既是自己的老师、现在又是同事的人,可他们为什么就不愿意帮自己呢?

前思后想了一整天后,季羡林恍然大悟:现在自己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变了,不再是之前那样单纯的师生关系,而变成了饭碗的争夺者,两者之间开始存在利害关系了。所以,在这些同事眼里,季羡林现在成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即使季羡林虚心向他们请教,他们也不愿意帮他一点忙。

无奈之下,季羡林只能一个人单干,日夜抱着一部《词源》,边学习边备课。偶尔,有的典故《词源》里也查不到,他便“成天半夜绕室彷徨”。直到一个学期后,他才“慢慢地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好在后来那些同事对季羡林逐渐友好起来,让他心里也轻松了不少。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季羡林 同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