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元代夏永《岳阳楼图》

2020年08月07日 15:1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806007-zx12

《岳阳楼图》扇页,元,夏永,绢本,墨笔,故宫博物院藏

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养心殿》的《岳阳楼图》扇页,是元代画家夏永的作品。其画面上有画家自识:“至正七年四月二十二日钱唐夏明远画并书。”

在画面之上,岳阳楼被安排在画幅左侧,以精整工细的线描描绘楼阁远近纵深的层次感,飞檐、梁柱、斗拱、围栏等细节描写具体而精致,比例构造准确合度。在左侧界画精巧细致的同时,右侧画面留白,明洁素雅,巨壑空茫,呈现出洞庭湖烟波浩渺之感。

此画右上以蝇头小楷题写《岳阳楼记》全文,与其细密的画风相和谐,同时补充了画意,增强了作品的文学性和抒情效果。

在画面上,钤鉴藏印“儀周珍藏”“秘奇阁图书”。裱边钤“八徵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夏永 岳阳楼图 元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