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李友祥委员:百姓观念转变 日子越过越甜

2020年08月07日 15:33 | 来源:刘圆圆
分享到: 

“独龙江的公路整体进行了提升改造,更加适宜发展旅游了。”独龙族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李友祥谈起整体脱贫后“独龙族”的现状心生喜悦:“现在是‘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独龙族群众诚邀全国人民来看看!”

“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的独龙江乡,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全乡总人口4000多人中,独龙族占9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独龙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社会。”李友祥介绍说,由于地处偏远山区,2014年前每年有半年因大雪封山而与外界隔绝,独龙江乡也因此成为云南省最偏远、最封闭和最贫困的地区,是国家长期扶贫支持的对象。

李友祥回忆,过去老百姓只知道种地过日子,年年种、年年穷,破坏了森林植被不说,还挣不着钱。后来,政府大力推广对森林资源影响较小的林下经济——草果种植。不仅免费提供草果苗,还挨家挨户去宣传做工作。村民们发现,这种香料不愁销路,尝到了甜头后也开始自己买草果苗扩大种植规模。

那些先富起来的人,让更多的独龙族人改变观念。“以前,村民们见了陌生人都不敢说话,现在,好多村民都开始做起了小生意。大家都买了摩托车、汽车,人人都用上了手机。”李友祥说。

独龙江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3%,生态资源和民族风情是当地最大的优势。但交通不便和专业人才匮乏,一直制约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独龙江隧道、怒江美丽公路先后通车,独龙江独特的旅游资源终于被外界所识,来旅游的人也多起来,民族特色农家乐、客栈也多了起来。目前四星级酒店天境大酒店已开门营业,特色餐饮在每个村都能体验到,全乡每日可承载500余个床位。

李友祥告诉记者,从“整体贫困”到“整族脱贫”,独龙江在旅游业的拉动下有了新样貌:独龙江乡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乡,26个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尤其是独龙江上新修建的一批彩虹桥,大大改善交通的同时,还成为了独龙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下,独龙江乡正在加快建设农家乐和酒店等配套设施,希望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李友祥说,独龙江乡的道路还不具备通行旅游大巴车的条件,无法接待大型旅游团组。他希望在拓宽道路,改善通行条件的基础之上,科学规划旅游线路,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另外,针对人才紧缺的问题,李友祥还建议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希望高校提供“订单式”的定向人才培养服务。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友 友祥 独龙 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