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网红经济折射中国发展活力和市场潜力

2020年08月07日 19:38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刘志国)由于5G商用加速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假期延长等因素,2020年中国网红经济有望实现更为迅速地发展。目前,各大平台正发力扶持网红经济,而政策和资本正在向网红经济倾斜。

近日,辽宁省营口市决定通过培育壮大“网红经济”,建设“中国网红经济之都”。在上海,由北京金饭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的全国电商运营服务生态体系——金饭碗▪全国新农品电商交互中心落户金山区,其已建成的电商运营服务通道配置有网红直播厅的功能,为全国县级电商运营中心提供一线城市消费搜索交易,可以实现1000多名现场网红365天服务。

网红经济是一种诞生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现象,意为网络红人在社交媒体上聚集流量与热度,对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营销,将粉丝对他们的关注度转化为购买力,从而将流量变现的一种商业模式。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网红经济”这一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

去年,网红经济迎来爆发期。李佳琦、李子柒等“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人们广泛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在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国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将近5000亿元,其中直播电商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226%。在网红经济迅猛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大活力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目前,我国网红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网红经济产业链主要经过上游内容生产—中游内容传播与分发—下游变现三大环节,其中网红经济产业链核心角色为MCN机构,为网红提供内容制作、流量曝光等成熟的商业运作体系,主要的变现模式有电商、广告、直播打赏、内容付费、签约费等。“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背靠的是MCN机构——杭州谦寻。薇娅2016年5月签约淘宝主播,淘宝粉丝数超1000万,直播间平均观看人次超1000万,合作品牌超300家。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有限公司孵化了近百位时尚意见领袖,触及2亿社交媒体粉丝。

网红经济商业模式类似于明星工业,但相比明星是大众偶像,大部分网红的粉丝数量有限,影响力局限在小众群体,其变现效率和盈利能力要弱于明星。随着超级网红的出现,借助互联网媒体平台的优势,其流量变现将会大大增强。长短视频、音乐、音频、文学、游戏、直播等领域的互联网媒体平台方较为受益于网红经济模式。这些媒体平台通过与MCN机构合作实现平台流量聚集和提升,或自主培养扶持网红,将其打造为平台超级网红,提升平台变现效率。

网红映射用户群体差异化需求。网红是一种人格化的内容形式,不同类型的网红辐射的受众群体有所不同。搞笑、动漫、音乐、美妆、美食、宠物等品类的头部网红粉丝数已经超过4000万,处于第一梯队,优势较为显著;美女、帅哥、游戏、情感等品类头部网粉丝数处于3000-4000万区间,处于第二梯队;电影、服装、生活技巧、时尚、教育、亲子、舞蹈、运动等品类还未出现较有代表性的头部网红。由此可以看到,受众对网红的欣赏动机多停留于归属需求层次。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洪德表示,“网红经济”是个支点,可以集聚流量资源,撬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需要利用好网红资源优势,正确引导消费。

网红经济的流量变现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确定性的成长领域。这是内容/电商平台、MCN及网红的共同诉求。据预测,到2020年网红经济的总规模将达到3400亿元人民币。网红经济也将逐步趋于理性化,最终的落脚点和促使成交的关键,将回归到商品本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网红 经济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