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改变“一小步”提升“一大步

——江西省政协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记事

2020年08月10日 08:56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昨天报送反映防汛救灾的《社情民意》专报,省委书记、省长当天就批了。”7月15日一大早,江西省政协机关机要员涂继锋一路小跑,给宣传信息处送来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复印件。“这是书记、省长今年以来对《社情民意》专报的第14次批示了!”宣传信息处副处长蔡斯嘉接过批示复印件笑着说。

自今年2月江西省政协创办《社情民意》专报以来,15期专报,省委书记、省长批了14次,而且“当天送达当天批”的就占了一半多,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47人次,催生了13份文件的出台,推动省直有关部门采取35项务实举措,有力助推了35个问题的有效解决。

“一纸社情民意信息”何以书记、省长如此“偏爱”?这可以从江西省政协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系列

“改变”中得到答案。

“效率就是生命!”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时,群众急什么、盼什么、有什么困难?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为,社情民意连通的是民心,反映的是民情,集中的是民智,广大政协委员以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取消私家车尾号限行,降低乘坐公交人群交叉感染风险”“聚众购买口罩易引起交叉传染,建议口罩销售改为‘网络预约,送货上门’”……“每天收到的信息有六七十条,最多的时候超过150条。”谈起疫情初期收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蔡斯嘉如是说。

这些“金点子”怎么用?“出专刊,每期刊发一至两条优秀信息,第一时间直报省委、省政府领导。”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

效率就是生命!社情民意信息有没有第一时间送达领导案头,有时就是“0”与“1”的区别。

2月13日,第一期《社情民意》专报火速出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春茶采摘、生产、销售等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早拿出应对方案,从采茶制茶的人员组织安排和疫情防控管理两方面着手;各产茶区政府帮助茶企筛选拟录用的采摘人员等。2月14日,省长作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调研拿出应对之策。省委书记特意请工作人员向省政协通报情况:此件已交相关部门办去了。省农业厅接到批示后,针对茶企可能存在的用工不足问题,提前开展劳务联系,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至3月10日,全省茶叶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为加快信息采编报送速度,省政协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应急响应机制》。“那时的我们就像陀螺,节假日不休、24小时轮流值守,做到当日信息当日收、编、发。”蔡斯嘉说。

“来一次工作方法大变革!”

反映社情民意只图快,不一定带来好。只有又快又好,才是真的“好”!

什么是“好”?信息反映问题紧扣“牛鼻子”,所提建议算得上“金点子”,推动问题解决是实打实。

怎样才能抓住“牛鼻子”问题,在众多来稿中发掘建言的“金点子”?“‘沙里淘金、好中点优’,这可是个技术活,还得使集体会商这个‘法宝’。”省政协主要负责人说,“必须来一次工作方法大变革!”

对外实行:“政协人+政府人+专业人”的优秀社情民意遴选机制。“对来稿,我们处里先行会商,遴选出一些优秀篇目,再分头咨询政府职能部门人员和业内专家学者。”宣传信息处干部汪贤德说,“一个专报至少得征求10余人次的意见,有时还得面对面讨教呢!”

对内实行:“扁平化”管理、“围读”商量。变一人执笔、层层画圈“一人说了算”的垂直管理模式,为多人“执笔”、面对面商量“多人说了算”的“扁平化”管理、“围读”商量。“省政协领导也常和我们面对面讨论呢!”宣传信息处干部鲍雪芬说。

“广告好不好,关键看疗效!”

方法一变,质效大增。“每期专报都能得到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反映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解决,有些被列为下步工作计划。”谈到方法改变后带来的变化,鲍雪芬喜上眉梢,“广告好不好,关键看疗效!”

针对疫情时期“停课不停学”中,部分贫困户子女存在“掉线”风险,委员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对贫困学生在线学习状况进行摸排;政府买单从物力财力和技术上解决在线教学流量不足等。省教育厅采纳并及时下发《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保障问题的通知》,要求以学校为单位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一人一策”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帮扶,努力做到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疫情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存“告急”情况,郑艳斐等委员提出:协调减免房租,或设立民办幼儿园房租专项补贴等5条建议。

“在接到省长批示后,分管副省长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会后出台了有关《全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帮扶工作的通知》……所提的5条建议逐一得到落实。”省委办公厅督查通报中对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办理情况如此描述。分管副省长也认真地说:“书记、省长批转政协来件,我与政府职能部门,都是认认真真一项项办好办实”……这已成为“新常态”。

“领导有担当,政协有作为!我们会继续努力,担当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在得知自己反映的社情民意得到省领导重视、职能部门充分吸纳其建议后,纪伟鹏委员激动不已。“改变”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截至6月30日,江西省政协宣传信息处收到社情民意已达2000余条,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攀登无止境,创新不停步。正如省政协秘书长汪爽所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质增效;只有精准立项、精心解答,才有精品呈现,才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项平常工作的‘不平常’。”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信息 政协 社情 民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