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传授“金点子”脱掉“穷帽子”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0日 09:36 | 作者:​唐孝彬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0日电(通讯员唐孝彬 记者凌云)“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通过监督性调研,助推各个项目高质量完成。”近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调研组来到黔江区,就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板角山羊目前数量有多少?”“连翘种植用的实生苗还是嫁接苗?”“参加过哪些产业扶贫项目?”“有没有提供技术支持?”……调研组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帮扶贫困户的情况。5天时间里,调研组分赴金溪镇、中塘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并随机抽取13个村(社区)55户贫困户、26户非贫困户、13名村干部,调取两个镇建卡贫困户档案,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同时,调研组还对2019年发现和通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调查整改落实情况。

“这次调研是为了协助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调研组深入大水村板角山羊养殖保种基地示范项目、连翘种植示范点、烤烟育苗大棚等地,与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解贫困户参与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询问产业发展规模、村集体经济等状况。

边走边看,调研组有的放矢地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金点子”:

“利用好现有基础设施为产业铺路,利用好大水村自然资源条件,设计特色产品,促进融合发展”;

“完善帮扶机制,加大板角山羊的保种量,扩大烤烟种植规模”;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包装策划好乡村旅游项目,促进消费扶贫工作真正见到实效”……

调研组还将目光聚焦到市级贫困村、綦江区最偏远的村———石壕镇万隆村的农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上。该项目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围绕“实施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功申报的九三学社中央2020年社会服务项目,项目将为万隆村卫生室购买医疗设施设备,用于改善卫生室医疗条件,提升卫生室诊疗水平。

“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得怎么样了?医疗设备配齐没有?患者就医还要排队吗?”调研组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后,对工作进展给予肯定并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越偏远的村越要充分发挥好村卫生室的作用,让村民有病能及时得到救治。”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调研 九三学社 脱贫 攻坚 重庆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