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公益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春雨工程”推动农民创业就业

2020年08月10日 10: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舒迪)“这次的培训是场及时雨,能让我们充充电、练练手、学学招,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8月10日,在“春雨工程”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实训班结束后,一名学员由衷地发出感叹。

“春雨工程”公益培训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与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为江油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培养更多的旅游人才。

8月2日至9日,30名来自江油市的旅游从业人员、农家乐小老板、景点解说员等在重庆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公益培训。

11

“春雨工程”乡村文旅人才实训班 开班仪式

“老师讲的我从来没听过,我原来觉得开个农家乐就和我种地一样,甩开膀子干就是了,现在发现,这个行当真是有门道,要做好,不仅靠汗水,还要靠心血和智慧!”

“一周的培训,有一半都是景区实操练习,现学现用,手把手教,之前还担心学不会,现在我都学会好几招了。”

“这次培训做到点子上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好、方向好、地方好!”

学员们在学习日志中,纷纷讲述着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

“‘拜师求学’和‘围炉夜话’是此次公益培训最突出的两大特色。”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马景介绍说,“我们对导师是精挑细选的。手把手教学、浸入式授课,理论教学与模拟实操相结合,案例分享、学员研讨与实地观摩相配合,能够切实有效地提升参训学员的从业服务技能水平,真正帮助学员快速成长。”

“春雨工程”公益项目创设于2007年,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支持江油市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领域开展专项培训。这些专项培训包括 “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提升班;特色旅游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题研修班;农民电子商务培训班等。

十多年来,“春雨工程”引导、培训农民学技术、转理念,勇创业、带就业,从普通培训发展到精品培训,再发展到专题培训,使3万余名江油农民直接受益,辐射带动近20万人增收。 

“这次接受培训的学员,大多数开的是小农经济式的‘小作坊’,现在我们要把‘农民’培养成为‘职业旅游从业人员’,这不仅仅是称呼上的变化,更是要让大家有行业意识、有经营意识、有现代意识。”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说,“对农民职业化、专业化的能力提升,正是‘春雨工程’的核心价值所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培训 春雨工程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