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打通就业渠道

2020年08月10日 11:1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此,人社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面纳入就业帮扶,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面帮扶到位。

开展贫困毕业生专项招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通知》强调,要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求职创业补贴政策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建立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要为每名贫困家庭毕业生确定一名职业指导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实施专项招聘服务,举办小型供需对接活动,组织跨地区服务协作和岗位共享。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连日来,各地已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招聘活动,为贫困家庭毕业生打开了就业之门。如: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联手湖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对于返校参加招聘会的贫困生,学校将给予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补助。

“就业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因家境贫困,非常需要这样一次机会寻求一份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该校建档立卡户毕业生熊同学说。

“帮助一个贫困大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帮助他们就业更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恒邦物流集团副总裴雄伟表示,在得知学校还有贫困生未就业时,公司立马通知人事部先停止面向社会的招聘,凡是学校贫困生过来,会优先安排。

据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副校长严若红介绍,学校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对贫困生的帮扶工作,给每位建档立卡贫困生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还专门为贫困生设立了4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

为贫困毕业生提供政策扶持

为更好地服务高校困难毕业生,精准对接用人单位,此次《通知》明确,要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重点,实施结对帮扶、包干到人。

据记者了解,早在7月初,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从支持灵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开展精准帮扶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政策。

其中,对于困难家庭毕业生,还为其提供“一对一”帮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在7月1日接到北京市教委移交的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数据后,就迅速通过实名制登记系统将毕业生名单细化分解到各区,市、区两级加强联动,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无独有偶,云南开展“千校万岗”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活动,昆明理工大学积极参与,全校26名专职团干部和近百名教师参与了结对帮扶行动,全年共为建档立卡学生提供给岗位近9000个。黑龙江哈尔滨市支持困难家庭毕业生勇于就业创业,给予一次性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这一系列的温暖政策不仅为贫困家庭送去了希望,也为贫困高校毕业生打开了一条就业通道。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及时兑现,此次《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做好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纳入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和高校重点督促考核内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毕业生 贫困 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