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精致兰州”怎么建,市政协委员提出———

深挖内涵 提升魅力 做好黄河大文章

2020年08月10日 13:52  |  作者:王聪 谯喜龙 解娅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兰州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多元文化的集聚地。建议实施唤醒历史记忆工程,及时普查摸底,厘清家业,汇总成体系,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研究,提升城市独特魅力。”近日,兰州市政协在督办民盟兰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实施五大工程助推精致兰州建设的提案》时,叶启智、周自强、杜擂升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2019年,兰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工作目标,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很多时候,外地朋友来兰州,问兰州旅游路线怎么玩才更合理,有时候还真不知道该怎么介绍。”兰州市政协委员侯一兵说,兰州旅游景点不少,中山铁桥、黄河风情线、白塔山、五泉山等等,但因为对旅游标识凝练不够,很难用三言两语向外地人介绍清楚。其实,兰州地理位置独特,旅游资源雄厚,创造性地利用自身特色优势资源,打造精致兰州,这将会大大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民盟兰州市委会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关于实施五大工程助推精致兰州建设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7月2日至3日,兰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成立督办组,就此提案进行督办。督办组实地走访调研,针对城市建设软硬件短板,委员们提出应高起点规划,大视角布局,宽领域展示,同时着力解决好中心城区部分路段交通拥挤、关键部位建设不合理、公共活动空间狭小、城市整体风貌不突出等问题。

政协委员也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精致兰州”建设议政建言。

产业发展必须规划先行。叶启智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兰州市生态旅游规划,对沿河两岸的公园、湿地、广场、历史建筑、遗产遗迹进行梳理和整治,突出以黄河生态景观为题材,打造以黄河两岸南、北滨河路为核心的开放式带状景区。

兰州作为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如何做好黄河的旅游文章?周自强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系统推进兰州黄河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修复治理,构建兰州生态经济圈,创建兰州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与黄河兰州段“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造兰州生态产业带(生态谷),让黄河兰州段真正成为造福兰州人民的幸福河。

“兰州在打造精致城市的过程中,应该确定新的文化招牌和高地。”杜擂升委员提出,重点建设一批反映黄河文化内容的主题公园、标志性建筑和专题博物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开发以黄河母亲、中山桥、兰州水车、羊皮筏子为代表的特色工艺品、纪念品;以黄河鲤鱼、兰州百合等为代表的特色餐饮;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为代表的特色歌舞剧,培育高标准的黄河文化旅游业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兰州 黄河 城市 提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