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内蒙古通辽市委调研后建议——

创新模式巧循环 畜禽粪污变资源

2020年08月10日 15:14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郭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视频会议,通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情况,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内蒙古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随着畜禽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畜禽养殖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畜禽产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如何减少畜禽粪污的排放量,对已产生的粪污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及综合利用,实现无害化、资源化,保证畜牧业、农业及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已成为当前关注的重要课题。”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通辽市委员会主委王湘涛介绍,近期,九三学社通辽市委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社员调研后发现,现有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操作性不强,只适用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对规模较小的养殖场却未做出明确规定,而这些小型养殖场恰恰才是治理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部分养殖业主忽视环境治理,特别是中小型养殖场废弃物乱堆、乱放、随意排放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养殖户新(补)建的治污设施设备更多是为了应付检查,设施设备利用率不高。

调研中,政协委员和专家社员发现,凡是选址比较合理、土地消纳能力比较强的场、户,处理设施就比较完善,粪污处理做得就好;凡是养殖场户建立在靠近人类居住区附近、场地狭窄、农林地比较少的,粪污处理设施就不匹配,环境脏乱差现象就比较严重。另外,由于现行的粪污无害化工艺技术不够成熟,还导致沼气池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沼气池季节性产气不均衡,沼气池管理缺乏专门的技术人员,沼气生产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政协委员和专家社员建议:政府部门可以以农用设施用地的标准提供政策支持,保障规模养殖、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设备的用地,加大有机肥收集和生产利用企业扶持力度。

工艺上,在已经取得实效的粪污防治和资源化利用工艺和方法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进。在源头上减量控制污水产生量,采用人工清粪或机械清粪,需定期冲洗栏舍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高压冲洗,有条件时选用水气混合冲洗方式。严控饲料重金属含量超标。严格参照《国家标准饲料卫生标准》,加强区域内动物饲料的重金属检测,严格准入制,加大违规重金属超标生产销售的饲料厂家和经销商打击力度。

资金上,加大对畜牧业污染治理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针对不同规模的养殖场,研发投资少、设施简易、操作方便简单、处理效果好的粪污处理技术,生产出低成本、高回报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让畜牧养殖污物变废为宝,让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成为增加养殖业经济效益的金钥匙。

“应积极协调完善部门配合体系,促使养殖场主自觉履行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养殖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王湘涛建议,大力推广生物发酵饲料、微生物蛋白的利用、林下经济养殖、无抗养殖等清洁养殖、循环利用模式,大力推广“畜-污-沼-粮(鱼)-菜(果、田)-畜”等种养结合模式,从而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粪污 畜禽 资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