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这场“云义诊”让京外万余人次患者受益

2020年08月10日 18: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0日电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出门问诊购药成难题。北京是全国优质医疗资源的集结地,但全国疫情态势产生的出行不便,使得外地患者进京就医难上加难。而互联网医疗平台“临危受命”,线上义诊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和群众日常便捷就医的新渠道。

为方便患者就医,6月30日,作为北京首家获批的互联网诊疗基地,北京微医全科中心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北京三甲名医公益行动”,活动获得大批在京医疗机构专家的响应,上线的专家均来自北京60余家三甲医院优势学科,在当地医生或者北京微医全科医生的协调下,患者仅需在家中点点手机、足不出户便可与北京专家“云面诊”。

湖北省的刘女士,在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为宫颈赘生物,面对当地医生给出微创手术的治疗建议,刘女士心中有很多疑惑,在得知“北京三甲名医公益行动”后,联系了北京妇产医院的妇科专家郑萍教授远程连线,郑萍主任结合多年的妇科临床经验,耐心解答,消除了她心中积存的疑虑,最终刘女士下定了手术治疗的决心。

家住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患慢阻肺多年的陈大爷也是此次活动的受益者。7月中旬,陈大爷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远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铁群,得到了专业的用药建议和居家康养指导。陈大爷表示,以往浦城山区的百姓要去北京看病,折腾两周时间都不够,现在通过互联网,手机上就能看到北京的大专家,真的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需求迫切、对症的患者享受互联网医疗的便利,活动还上线了国医馆、保险、私人医生等个性化服务。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平台累计服务全国患者万余人次,涉及内外、皮肤、骨科、妇科等多个科室,并受到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大力推介。

7月2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在微医集团调研时指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诊疗咨询服务,不断完善服务流程,提供个性化服务。雷海潮勉励微医积极参与和发展在京的互联网医疗、在线咨询等工作,发挥企业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加强对互联网医疗监管方式、路径和指标的研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互联网促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均衡可及。

据了解,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微医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截至8月1日,“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已集结全国6.6万名医生,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超210.7万人次,这一经验也作为中国抗击疫情的创新举措被推广到全球其他国家。

据北京微医全科负责人牛冰介绍,自去年获得北京市首张互联网诊疗“准生证”以来,北京微医全科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手段连接全国以及国际顶尖医疗资源,搭建起“线上+线下、全科+专科、基地+网络”的数字医疗服务体系,为北京及全国用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让北京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好病,外地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北京专家的贴心服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 患者 医疗 互联网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