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人才“朋友圈”越做越大

——河南省政协督办《建立“根在中原”人才智库》重点提案小记

2020年08月11日 08:46 | 作者:陈明丽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高考季,河南是人口大省,大批学子通过高考走出去并逐渐成为行业精英。如何发挥在外高端人才作用,助力河南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吴颖提交了《建立“根在中原”人才智库》的提案。近日,河南省政协对这一重点提案就行座谈督办。

座谈会上,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高校校友缺乏统一管理,没有完善的机构和工作网络,行动缺乏系统性。”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坦言。她表示,下一步将对河南高校和重点高中毕业校友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督促学校和重点杰出校友保持经常性联络,并积极探索各种合作方式。

“优质的高等科研平台是最大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建议,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筑巢引凤”,加大对优质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引进力度,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汇聚海内外人才,使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近年来,我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突出。”如何留住并用好人才也是省政协委员、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关注的焦点。对此,刘湘玉提出,加大学科平台建设支持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人才政策与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和成长环境,使高层次人才在河南扎根,进而形成辐射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建设河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河南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省政协常委、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的思考更为深入。“将‘根在中原’人才智库建设成为研究人才发展战略、促进人才智力交流、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的研究机构,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建协调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他同时表示,郑州大学愿意作为建设主体单位,负责智库的具体建设。

“提案切中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从人才引进、平台布局、体制机制、项目投入四个方面进行布局。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中原人才智库建设助力,最大限度凝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智慧力量。”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表示。

对于提案的办理,吴颖由衷表示“很满意”。“人才智库不仅要关注行业大咖,还要关注新秀‘苗子’,年轻人创造潜力巨大。”她进一步提醒。“回去就抓落实!”座谈会结束后,毛杰专门找到吴颖,提办双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河南 建设 朋友圈 越做 做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