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马蹄足”女孩圆了行走梦

2020年08月11日 10:04 | 作者:邹敏 黄国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萌,慢慢走到叔叔这里来!”仲夏时分,在贵州兴仁市巴铃镇村民万泽华家的院子里,谭兴海看着万泽华3岁的女儿万有萌在练习走路,便和孩子互动起来。

和万有萌结缘,是在2019年6月。那时,谭兴海任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的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派驻兴仁市巴铃镇大荒坪村第一书记。

“当时有一段小朋友跪在庭院走路的视频,被一名村干部发到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工作群里,引发了我们的关注。”谭兴海回忆,通过询问,打听到小孩是万泽华的女儿万有萌,年仅3岁,患有先天性足畸形——马蹄足。长期受疾病折磨的她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自由行走,仅靠膝盖跪立行走。

“医生告诉我们,马蹄足不做手术,一辈子都走不了,可做手术需要花费20多万元,我们没有钱。”谭兴海从孩子母亲向玉傲口中了解到,小萌的父亲万泽华有肢体残疾,在残疾人工厂务工,微薄的收入根本无力支付高昂的手术费。

“我姑娘也才2岁,看到小萌的情况,我心里特别难受,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我所能去帮助这个孩子。”谭兴海说。

随后谭兴海立即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薛松汇报,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2019年7月7日,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携手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先天性手足畸形患者免费手术治疗公益活动。原驻大荒坪村第一书记刘丰得知消息立即通知了谭兴海。两人决定带着万有萌赴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争取参与免费手术治疗。同时,薛松也得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的支持,解决了小萌一家去检查时吃住行各方面的费用。

经检查,医生告知,万有萌情况严重,要经过多次手术才能完全康复,然而公益活动的实施范围只是针对进行一次手术的疾病治疗,按照公益活动的实施计划,万有萌本不能参与免费治疗。

所有人的心情都一下子跌落谷底。

“不行,一定得想办法。”谭兴海的不放弃,再次带来希望。经过多次努力沟通和交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同意把万有萌作为个案进行资助,由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组实施治疗。

经过2个月的等待,小萌迎来了手术的日子。手术很成功,两个月后,曾经跪立行走的小萌终于可以站立起来了!

“今年9月,小萌就要到附近的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享受快乐的校园时光,这是他们家里人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后小萌长大了或许不再记得自己小时候的这场病,但是,这个家庭从此就有了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谭兴海说。

(邹敏 黄国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马蹄足 行走 手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