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委员、专家建言“十四五”油气勘探开发:

用“增储上产”破“采买难题”

2020年08月11日 10:3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油市阴云笼罩之际,国内油气市场的“天”放晴了。

日前,国家能源局2020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强调,下一步要把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精神贯彻到“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全力协调推进一批有潜力、受制约的产能建设项目,着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关键技术,加快已探明未动用储量的动用,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完善配套政策。

此番定调,不只是为国内石油企业扫清市场阴霾,更是在为油气行业提速发展铺路搭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油气行业整体低迷,油价、气价均在低位徘徊。考虑到我国较高的油气开采成本,是“采”还是“买”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之一。

此外,面对当前低油价背景,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还存在哪些困难?对此,委员、学者、企业这样说!

是“采”还是“买”?

今年以来,国际油气市场持续低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1月初的68美元/桶一路下跌,甚至在4月份罕见地出现了低于成本的负油价,目前在40美元/桶上下。在此背景下,勘探、炼化等业务收入成本倒挂,石油企业亏损严重。

另一个现实是,我国油气上游投资大、风险高、开采成本高。

“供求失衡是油价暴跌的根本原因。”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总经理马永生表示,“从供给侧来说,原油的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替代能源快速发展。从消费侧看,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大幅收缩,导致石油需求减少,全球原油呈现严重供过于求态势。”

低油价下,是“采”还是“买”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我认为,仍然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完成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马永生肯定地说,“现在油价低,我们可以买,未来油价高了怎么办?别人不卖给我们怎么办?我们如果没有自己的资源、没有自己的技术,就会被牵着鼻子走。”

“低油价为我国这样的原油消费大国提供了机遇。”马永生表示,但对中石化而言,短期内挑战加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消费疲软;另一方面油价暴跌导致高价库存、低价市场的压力凸显。

对于国际油价走低、“采不如买”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对本报记者表示,“采不如买”,只是从成本上看问题。当前,国际形势难以预料,油气行业必须自力更生,才能真正保障能源安全。

在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化工油气行业副总经理李永刚看来,“采不如买”的观点不可取。低油价对于油气高度依赖进口国家是利好。反过来看,如果现有国内的原油生产能力大幅度萎缩,将有可能直接威胁到我国能源安全。

李永刚分析,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最高时是67%,我国现在依存度已经高于70%,天然气依存度高于40%;事实上,美国通过页岩气改革,已经把依存度降低到30%,如果降低国内的原油生产能力,一旦进口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陷入短缺。“当前情况下,不论是哪个国家,面对低油价的情况下都在想方设法增储上产。”李永刚如是说。

“增储上产”是关键

“从我们整个能源供应结构来看,煤炭供应基本没有问题,其他非化石能源最近几年发展势头也较猛。相较之下,油气‘增储上产’进度缓慢,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强调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很关键,是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考虑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董秀成表示。

“对于增储上产来说,难度一直都在。”董秀成坦言,增储就是勘探,花钱找储量,可能投入很大但最后什么也找不到,风险很大。上产则包括老油田的稳产和新油田的增产,老油田按照自然规律产量一定是递减的,增产就是上产能,动用已经探明的储量,但这些一般都是品质比较差的,开采成本会更高,现在油价这么低,成本增加基本意味着亏损。

“当前的低油价是阶段性的,随着国家经济稳定复苏,国内石油消费正逐步恢复并将呈向好走向,‘增储上产’依旧是‘主旋律’,还得加把劲。”郝振山这样说。

据悉,2019年初,中国海油制定了强化国内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探明储量翻一番,国内原油年产量比2018年增长约1100万吨。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双重挑战,中国海油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坚定生产经营目标不动摇,保障国内油气资源的稳定供应。一季度,中国海油生产原油、天然气分别同比增长6.8%和8.1%。

如何破解低油价下,“增储上产”面临的难题?郝振山表示,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成为油气产业面对挑战、提升行业“免疫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海油在全力开展降本增效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重点领域、关键性问题,有效推进渤海油田、南海东部油田和南海西部油田等油田的增储上产工作,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技术攻关,提升自研产品技术能力和作业规模,提升作业时效、降低勘探开发成本,为进一步巩固企业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抓手。下一步,中国海油还将加大智能化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装备和技术研发,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深海资源开发装备和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深海资源开发的智能化和安全环保。”郝振山表示。

增大投资和技术创新力度势在必行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关键在于增大投资和技术创新。”多位受访者如是说。

“对于增储上产,关键在于两点,一是资金,二是技术。”董秀成指出,“不管勘探也好、开发也好,关键技术得有突破,这样才能够降低成本。所以国家强调‘增储上产’,也是强调关键技术的研发。”

李永刚对此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一是在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力度的同时,分清主次调整生产结构,提高采收率,提高储量动用率;二是除了“三桶油”之外,让更多企业的钱进来,同时政府部门要下功夫帮助新入围的企业克服“水土不服”,帮助企业尽快进入角色,使油气资源得到充分、及时、节约、合理的开发利用。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凡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这正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引入更多渠道筹集勘查开发资金,以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总而言之,要促进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需要建立一个更开放、流动性更强的市场,提高效率。”李永刚补充道。

在马永生看来,要做的是加快推进石油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防范化解“卡脖子”风险,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此,马永生建议,针对高端材料、关键装备、核心部件等“卡脖子”项目,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不仅补贴科研、制造单位,也要补贴承担使用风险的建设单位,激发使用单位的积极性。同时优化完善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相关政策,推进实施相关扶持计划,在招投标、审计等制度方面对企业放权、松绑,鼓励和引导企业采购、应用国产化技术装备,避免采购招投标流程“一刀切”,促进技术装备迭代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增储上产 油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