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初心不变 矢志不移

——深切缅怀田光涛同志

2020年08月11日 13:28  |  作者:陈宗兴 石光树  |  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到: 

惊悉田光涛同志逝世,甚为悲痛。他在近一个世纪的漫长人生道路中,风风雨雨,历尽千辛万苦,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或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他始终初心不变,矢志不移。我们在农工党中央工作期间,深受他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大局意识、统战觉悟所影响,受益良多。

田光涛同志青少年时期就受到共产党员革命思想的影响,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9月,十六岁的田光涛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地肩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神圣使命。

抗日战争时期,田光涛同志先后担任中共藁城县委宣传部长,藁(城)正(定)新(乐)工委书记,漳河、魏县县委书记、县武装部队政委、路南支队副政委,一直坚持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不懈的斗争,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1941年,他参加了太行山北方局党校为期7个月的干部学习班,当面聆听了彭德怀等许多北方局领导的授课,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都得到了长足进步,更加激发了他矢志不渝抗战到底的勇气和决心。魏县沦陷后,在“一日三易驻地,两耳六闻敌声,春夏秋冬四季,无日不报敌情”的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他领导军民开展“反蚕食、反扫荡、突破铁壁合围”的斗争,直到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田光涛同志转战邯郸,先后担任地委社会部长、地委副书记,指挥平息反动势力的武装叛乱,多次破获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分子。他以地委副书记身份率领干部大队随第四野战军南下支援解放区,被任命为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长。长沙和平解放后,他积极参加对长沙市旧政权的接收、管理和改造,为新长沙的政权建设、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不久,田光涛同志奉调中央交通部,主管人事工作。离开交通部后,田光涛同志先后在上海华东海运局、上海港务管理局、中国对外运输总公司、五矿总公司、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国家人事局等单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他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为己任,始终乐于服从组织的安排。借用费孝通先生的一句名言,他“行行重行行”,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干好一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田光涛同志是在交通部工作期间,受到担任交通部主要领导职务的农工党中央主席章伯钧、副秘书长季方的影响和邀请,于1952年3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的。1985年初,田光涛同志从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岗位上卸任,正值农工党恢复发展的重要时期,他又毅然走马上任,调进农工党中央从事专职党务领导工作。他在农工党中央工作13年,担任过三届中央副主席、两届名誉副主席,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常委,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田光涛同志长期分管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农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他多次强调,思想建设是根本,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农工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农工党要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93年,他领导中央宣传部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问卷调查,形成了高质量的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报告,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他特别注意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以身作则,顾全大局。他以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撰写文章,在农工党党刊《前进》1990年第9期发表,标题十分醒目:《团结⋅团结⋅团结》,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时刻以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维护好团结”,“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团结”。

——他积极倡导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对于腐败问题,群众意见很大,他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研讨修改,最后形成由他牵头,22人联名的政协提案《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建议案》,引起强烈反响,被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评为优秀提案。

——他念念不忘群众疾苦,为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而奔走呼吁。1990年4月,他陪同卢嘉锡主席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贵州毕节进行考察,就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大方县作了深入研讨,加大了帮扶力度。1995年8月,他又率队赴太行山、沂蒙山革命老区,开展医疗慰问活动,并通过慰问调研活动,他撰写了《关于解决抗日老区老八路、老干部、立功人员及烈属生活困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采纳。

田老是农工党一位德高望重的领导人,深受广大农工党员的尊敬和爱戴。我们与田光涛同志结识后,有机会多次聆听他的发言讲话,感受到他朴实的工作作风,令人十分敬佩。石光树到农工党中央后,田老虽然退居二线,但仍然得到他的许多关心帮助,特别是把他亲自撰写的《中共党员如何做好党派工作体会》近2000字送给石光树,真是雪中送炭,令人十分感动。2009年经农工党中央同意,我们组织宣传部编写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田光涛同志革命生涯》一书,上下两卷16章共计20多万字,陈宗兴作序,为农工党留下了一份珍贵资料。该书获得良好反响,我们从中深受教益。田光涛同志看到该书出版也颇感欣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田光涛同志光辉的革命生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造就了他许多优秀品质:一是政治信念坚定。他勤于学习,思想敏锐,无论是什么时期,处在什么情况,他都善于把握政治方向和应对艰难复杂局面,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始终顾全大局。由于工作需要,他频繁地调换工作,但不论是调到什么单位,他都无条件接受,一切以事业为要,以大局为重;不论担任正职副职,他都能摆正自己位置,搞好团结和配合。第三,一贯艰苦朴素。他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待工作,他是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奉献终生。这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田光涛同志离开我们了,但他留下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我们将认真学习继承田光涛同志等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忘合作初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作者:陈宗兴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

石光树 农工党中央原宣传部部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同志 田光 光涛 农工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