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 服务社会的履职平台

苏州民进建设“会员之家”的做法与思考

2020年08月11日 14:00  |  来源:民进苏州市委会 分享到: 

雅室一间不在大小,清茶一杯无须多少。“会员之家”,为民进会员相聚、议事、活动提供一处温馨的场所。

2010年12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专程赶到苏州,出席“民进之家”揭牌仪式,门廊匾额也是由朱主席亲笔题写。出席仪式的还有时任中共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向群,时任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府采芹以及众多的民进会员。苏州“民进之家”是全国首家民进会员自发建设的一个会员活动场所。2008年,民进会员、企业家、书法家徐圭逊了解到许多民进支部活动无固定场所的困难后,构思并投资建成了具有苏州长廊庭园风格的“民进之家”。徐圭逊老师将丰富的民进人文元素融入环境:长廊庭院中,将马叙伦、王绍鏊和叶圣陶三位民进老前辈的全身铜像栩栩如生;进门处的砖刻上介绍了“民进之家”创建的由来;南墙上的整块砖雕有历届民进中央主席签名手迹和谢孝思老的梅花图。室内装修简朴、大方,民进会员可在此品茗读书,鉴赏书画艺术等活动。书籍、报刊以丰富的民进资料图书为主,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民进从中央、省到地方创建时期的情况介绍。厅堂匾额由民进省委副主委、著名书法家言恭达题写。建成之后,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等领导均亲临视察指导。

“民进之家”的建成,令会员们欣喜不已。虽然地方不是很大,设备并不健全,也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但是会员们从得知建成消息后就打心里认定这就是我们的家,大家纷纷到访参观,组织活动。之后,常熟、吴中、太仓等地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会员优势,筹建了各地的“民进之家”,“民进之家”的建设在凝聚人心、开展各项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2018年民进省委结合各地虚拟机关的建设,开始在全省推广“民进会员之家”建设工作。民进市委积极响应民进省委建设高标准会员之家的工作要求,将“民进会员之家”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抓手之一,充分发挥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以此增强基层会员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至今,全市已经建成各级各类“民进会员之家”23家,其中由民进省委挂牌的8家,有的是民进中央领导亲笔题字、亲临挂牌仪式,有的是民进省委领导亲临授牌,有的是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亲临挂牌仪式。这些“民进会员之家”在各地组织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基层组织召开会议、组织会员活动的场所;是接待外地民进组织来苏交流学习活动的窗口;是拓展社会服务,提升履职水平的平台。其中,相城区“民进会员之家”更是得到了当地中共党委部门大力支持,充分发挥民进文化界会员的优势,开展了中日文化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树立了良好的民进形象。

通过多年来“民进会员之家”的创建工作,我们逐步形成了以下几点认识:

一、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重要体现。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为引导,以提高多党合作效能为重点。强化参政党意识,把握肩负的历史使命,找准履职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

二、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促进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秉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发挥统一思想、展示成果、组织活动、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作用,为会员提供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场所、思想的港湾、精神的家园。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

三、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展现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形象的重要平台。加强对内组织凝聚力的同时扩大对外社会影响力,通过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宣传、主题教育、学习交流、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使之成为民进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载体。

当前建设“会员之家”所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 “民进会员之家”大都建在热心会员自己创办的企业或艺术场馆内,建设和运行、维护和管理费用主要源于会员的无私奉献,能否保持正常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与会员企业(场馆)经营状况休戚相关。因此有些会出现成立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的现象。

二、 “民进会员之家”的建设,没有相应的建设要求和评估标准,因此目前已建的“家”,无论从选址面积、条件设施、环境布置,还是建章立制、开展活动等虽是各自发挥所长,各具特色,但层次参差不齐,没有能够真正建成内涵丰富、品味高雅、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精神家园,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履职平台。

建议:

一、 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所在地统战部门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会员之家”的建设、维护、管理费用,可采用财政拨付一点、会员奉献一点、有关单位团体支持一点的办法。坚持质量为先,不搞仓促上阵,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暨切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会员之家”建设标准或指导意见,各地民进组织根据要求因地制宜,在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时代气息”之家,建设“和谐同心”之家,打造“四新三好”之家。

三、 以鼓励为主,建立一定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定期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激发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会员之家”建设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民进会员之家” 关键在“家”字,建设好“民进会员之家”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为我们会员精心打造一个想去、爱去、常去的温馨家园,让大家有一个共同学习、积极履职、携手同行、展示风采的平台。(陆丽瑾、许红)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