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阳刚教育”需从大力培育男幼师抓起

——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

2020年08月12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男人的特质应从小培养

“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增加男幼师比例,能有效改变幼儿园阴盛阳衰的现象,有利于从小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曾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件《“阳刚教育”呼唤高度关爱大力培育男幼师》的提案,呼吁大力培育男幼师。

“男人的最大特质是顶天立地的气质、自强不息的精神、宜家益国的品性。”谈起“男人”这个话题,雷鸣强抑扬顿挫地说。在他看来,男人应有博大的胸襟,站得高,看得远,拥有大智慧、大情怀,兼具自立自强、百折不挠的精神,具备求同存异、善于合作的本领。“这是身为一个男人所应传递给后代的财富。”雷鸣强认为,这种能撑起小家、服务大家、报效国家的精神和气质需要从小来培养。

“幼儿园女教师一统天下,男教师百里唯一”的“阴盛阳衰”局面普遍且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和幼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雷鸣强在调研中发现,幼儿园女教师偏多导致“阴柔教育”过度、“阳刚教育”不足,以至于有些男孩的表现明显与其性别特征不符,为社会所诟病,甚至频繁成为媒体关注、担忧、热议的话题。雷鸣强对当前我国幼儿园女教师偏多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说:“幼儿园作为清一色的‘女儿国’,长期缺乏与男性同事们的分工合作、互补调和,既不利于女幼师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幼儿园的管理与发展,更主要的是还利于幼儿的心理健康。”

男幼师是阳刚教育的关键

“国际上一些国家很重视男女幼师性别配比,其中男幼师的占比,荷兰为6%,日本为8%,美国为10%,而我国只有约为1%~2%。”雷鸣强认为,我国男幼师的占比太少,比率明显偏低,结构严重失调,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农村和偏远地区难见男幼师踪影,这与幼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极不适应。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幼师职业的社会地位不高、经济待遇较差,对男性从业的吸引力不够;社会上认为幼教就是“看孩子”,是女性“阿姨”的专属工作,男性当“阿姨”既不擅长更不体面;对男幼师的培养还停留在“女幼师”的培养模式上,男幼师的性别特色和优势没有得到彰显;幼儿师范学校招生难,易流失。“在招录的100个幼师生,会有6到8个男生,毕业时只有三四个会当幼师,从业六七年后留下来的就只有一两个了。”

雷鸣强从调研中掌握的情况看,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社会以及家长对男幼师的欢迎程度极其迫切,“甚至可以说男幼师是香饽饽。”他在走访一些城市公办园和特色民办园时发现,很多地方在积极引进男幼师,开展“阳刚教育”,让男幼师执教体能、科学、游戏、信息等特色课程,有的在园内走班教学,有的在区域内走园教学,扮演“父亲”角色,带来阳刚之气。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一些实施公费定向招收师范生的地区,男生选择幼师专业的人数有了一定的回升,但录取比例仍然很低。”在为男孩子的阳刚之气担忧的雷鸣强一直关注男幼师的培育工作。

雷鸣强建议:大力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建立性别结构合理的幼师队伍是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实现高质量的幼有所育的保障。应从提升幼师的社会地位和各项待遇入手,深入宣传幼教职业的专业性和重要性,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工资待遇、扩大单列编制,对招生就业给予倾斜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男生选择从事幼教职业,注重培养幼教专业的性别特色和优势。实行按性设岗,充分发挥男幼师从教具有的性别特色和优势。实施特别关爱,为男幼师安心工作和专业发展营造支持环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幼师 培育 阳刚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