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从用电量里也能看出经济发展?

——从电力数据分析百强县里的浙江军团

2020年08月12日 17:1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8月11日电(记者 王硕)最近,一份由国家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百强县名单,引起大家广泛关注。

百强县榜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大于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作为两大数据入库门槛,建立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评价。

2020年,在经过“双门槛”筛选后的230多个县(县级市、旗)中,浙江18个县(县级市)进入百强名单,总数位列全国各省第二,慈溪市、义乌市更是跻身前十。

2

浙江辖境2020年度全国百强县

在百强县中,GDP突破千亿级别的县域达到33个,浙江18个县(县级市)中有8个县GDP超千亿,充分体现了浙江强大的县域经济实力。2019年18个百强县人均GDP达到9.5万元。

在分析百强县的经济数据时,其实一项指标能体现当地的经济活跃度以及经济发展程度,那就是——“用电量”。

经济发展程度可在用电量上得到体现

先来看看浙江上榜的18个百强县在2019年用了多少电。

3

2020年度浙江全国百强县用电量

慈溪、义乌、余姚、诸暨、海宁、乐清、温岭等县(县级市)用电量位居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前20。前三名年用电量均超百亿千瓦时,经济发展程度在用电量上得到进一步体现。

为什么这么说?以慈溪为例。

榜单里在浙江省内排第一的慈溪市,是我国家电三大制造基地之一,拥有家用电器、轻纺化纤、汽车零部件、轴承等优势产业,知名品牌公牛、卓力、方太厨具都是慈溪制造。

制造业是慈溪经济发展的“脊梁”。

2019年以来,慈溪市政府提出:抢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机遇,牢牢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兴市”战略不动摇,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

用电量数据也印证了慈溪制造业发展的“加速度”。2019年,慈溪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9亿千瓦时,位居全省县级行政单位第二,发展后劲强。

再来看看排名百强县第二的义乌。

义乌是世界闻名的小商品之都。

过去一年,义乌市实现GDP产值1421.1亿元,人均GDP171796元,小商品市场实现4583.1亿元的交易额。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00.43亿千瓦时。

亮眼成绩的背后,电子商务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较快增长。而义乌超百亿度的用电量也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使其进入全国十强。

不同产业结构也有“秘密”

通过数据分析得知,用电量和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密切,通常整体呈正相关。但并非完全一致,这主要由不同地区产业结构不同导致。

再比如,百强县榜单中全省排名第9的桐乡市,2019年GDP达到968亿元,逼近千亿大关,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0.38亿千瓦时,仅次于慈溪市。

桐乡是传统工业大市,在规上企业中,70%从事毛纺、皮草等传统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的70%来自于传统特色产业。

由于产业结构中工业企业占比高,2019年,桐乡仅工业用电量就高达90.1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1.7%,其中以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纺织业,用电量达86.92亿千瓦时,成为真正的“用电大户”。

与桐乡同属嘉兴的平湖市,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765.8亿元,是桐乡的80%,但是用电量仅为36.37亿千瓦时,是桐乡的33%。这是因为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企业贡献占据半壁江山,而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却年均降低6%,工业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能耗不断下降。高耗能产业的减少,带来了用电量的降低,“绿色发展”已经在路上。

同样,百强县中全省排名第13的宁海县,用电量排名在全省前25名之外。

在用电减少的情况下产出增加,说明技术进步的作用在加强,第二产业在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上取得可喜成绩。

总体来说,用同样的用电量投入取得更多的经济产出,经济发展的电力绩效持续提高,对应电力排放强度持续降低。

杭州为何无一入围?

从浙江18个百强县地域分布看,沿海各市的百强县普遍高于内地。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主引擎”效用依旧显著,温(州)台(州)城镇密集区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发达的经济、沿海的区位优势使其在百强县中占有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在全国百强县中,嘉兴占据4席,居全省第一,宁波、温州、台州、金华分别以3席紧随其后,而杭州、衢州、丽水、舟山则无一入围。

4

2020年度浙江各市全国百强县数量

说到浙江经济实力最强的市,杭州绝对无可争议。但为何下辖市县却无缘百强?

这是因为近年来不少省份撤县改区,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都变成了市辖区,在有利于大杭州区域经济—体化发展的同时,也让这些市辖区不再成为榜单的研究对象,所以杭州的上榜数量为零。这也是作为传统经济强省的广东省,近年来入选百强县的数字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

虽然全部无缘全国百强县,但不影响杭州下辖县市经济发展的“含电量”。

比如,萧山区2019年用电量为194.39亿千瓦时,高居所有全省所有县(市、区)第一,远超第二名慈溪市。另外,宁波市鄞州区等传统经济强区,用电量也一点都不含糊。

浙江的发展以民营经济闻名天下,这种模式立足基层地区的发展,有利于强县、乡镇的崛起。民营经济造就了浙江无数的商业传奇,无论是阿里巴巴、吉利等企业的发展,还是杭州、宁波等城市的繁荣,无比体现了浙江的经济发展的优异成绩。

看了这么多,也来查询一下你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的“含电量”吧……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力数据 百强县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