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张国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重新打磨提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张国恩谈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13日 08:5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2日,上海市政协委员张国恩在他的工作室里一边逐字逐句“咀嚼”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边翻出了他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一件提案《粮食是民生之本、浪费乃天地不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太及时了,认真学习后,我觉得非常有必要重新打磨一下这件提案。”张国恩告诉记者,他尤其认同总书记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张国恩表示,他写这件提案的初衷,也正是因为调研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学生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而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的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如此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对浪费粮食丝毫未感到内疚和不安。这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是不相符的。”

“客人来了,家里多添菜,是我从小到大的深刻记忆。但我同样记忆深刻的是,那时候我们都是吃完的。”张国恩说。

“哪怕是富有了也需要节约,这是最起码的国民素养。”张国恩认为,民以食为天,粮食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真正做到居安思危。

谈及如何打磨提案,张国恩表示,应该让传统文化回归,加强公德教育,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思想。

“比如一粒米、七担水的典故,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张国恩认为,要把谴责随意浪费粮食的陋习与传统社会公德教育结合起来,“弘扬传统文化道德,方可深入人心,才能固我长城。节约粮食也是激起全民族爱国热情的一个抓手,小小的律己行为也能利国、利民。”

张国恩还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他在提案中将重点打磨此处:节约粮食和国计民生是紧密相连的,从经济的角度看粮食丰收,浪费粮食等于欠收;从政治的角度看则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防灾备荒,是百年之大计,不可不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认为这方面的建言应该在全新打磨后的提案中有所体现。”张国恩说,接下来他还将进一步调研关于监管餐饮业、大学食堂的粮食浪费现象,明了“浪费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谁来管,怎么管”等问题。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浪费 张国 国恩 粮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