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方秀珍:荒山上的“鸡司令”

2020年08月13日 09:3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5月到今年5月收入大概十几万,效益很不错,我还想明年再扩大养殖规模。”在安徽省祁门县安凌镇五峰村的一片荒山上,放养着许多白羽乌鸡及土鸡,方秀珍就是这些鸡的“司令”。

安凌镇五峰村地处偏僻,位于祁门县大洪岭山脉脚下秋浦河源头,地处两市、三县交界,距祁门县城86公里,县道X035赤柯公路穿村而过。全村辖11个村民组,现有农户295户1104人。五峰村系安凌镇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2014年8月因村级规模调整,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种植结构单一,农户增收渠道匮乏,在精准识别的60户贫困户138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问题突出。

方秀珍,原先不是贫困户,女儿在祁门县城上高中,儿子在该镇雷湖中心学校就读,一家4口生活过得幸福美满。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祸从天降,丈夫刘年旺因身患重度糖尿病失去劳动能力,一直需要大量的治疗费用开支,负债累累。

为了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黄山市政协驻祁门县安凌镇五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和平及村两委老党员们挺身而出,在他们的精心引导和帮扶下,该户享受到贫困户“351”“180”健康扶贫和农村低保社会兜底政策,丈夫看病就医自付费用大大减少,子女读书也享受到优惠政策,家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2019年初,方秀珍向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提出想要通过发展养鸡产业增收致富的念头。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向上级部门为她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加上她自筹的3万元资金,方秀珍立刻行动起来,创办了全村第一家孵化养鸡场,盖起了鸡舍,添置了设备。

为了尽可能少走弯路,方秀珍边学习、边实践,不断精进自己的养鸡技术,以孵化养殖白羽乌鸡及土鸡为主,每天使用玉米、稻谷等天然原料喂食,她喂养出来的鸡肉鲜味香,品味极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一人富了不是富,要带动大家一起富。”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双手和不服输的精神,方秀珍不仅让自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养鸡产业,共同发展致富,方秀珍不仅将自己摸索的养殖技术倾囊相授,还为他们提供优质的鸡苗。

“我每次孵化(鸡苗)2000到3000只。孵化七到八天后打疫苗再把(鸡苗)发到老百姓头上去,给他们养。”在五峰村,只要提起养鸡大户方秀珍,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方秀珍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村295户村民全部养起了鸡,预计今年全村养鸡毛收入90万元左右。方秀珍家庭也被黄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授予黄山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方秀珍 鸡司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