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种”出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13日 16:16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钟海华

戴着眼镜、相貌斯文却肤色黝黑;粗糙的手掌和强壮的小腿上,还有田间劳作时留下的新伤痕——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李涛时的印象。8月7日下午,烈日当空,在鹰潭市月湖区童家镇大塘村无花果采摘园里,李涛正挥汗如雨地忙碌着。

“平时的管理中,我们要把这样的细芽抹掉,这样营养才能输送到果子上,果子才能长得更大更好。” 李涛一边为无花果树抹芽,一边和记者聊天。显然,他已经对无花果种植技术相当了解。很难想象,这个大学学的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之后又一直在外从事快消品销售工作的小伙子,是如何变身为一个农业达人的。

李涛是土生土长的童家镇大塘李家人。2018年,在快消品行业干得风生水起的李涛突然回到家乡。“之所以想回到家乡,完全是一腔热情。当时看到村里田地利用率不高,就想着流转一些土地,看看能不能种点什么。”但是,种什么呢?偶然间,他被网上一则无花果种植的消息所吸引。“鹰潭无花果种植不多,应该很有市场。”李涛坦言,当时考虑得并不十分成熟,“完全是一冲动就扎进来。”

“丢下了锄头,又捡起了锄头。”放弃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去做一件无法预知的事,李涛的举动让身边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但李涛却不管不顾,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一口气承包下2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无花果。

无花果种植对于李涛来说,是一个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为了能更好地发展无花果产业,他先后4次前往浙江金华学习种植技术。在一次次的打磨中,李涛的无花果种植技术逐渐成熟,他也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亲人朋友的支持。“无花果的含糖量高达24%,是普通水果的好几倍。它不仅食用价值高,而且适合休闲采摘,应该很有市场前景。”李涛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经过风吹日晒的洗礼,如今黝黑的脸庞已经让他的同学们几乎认不出来。“今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了,赶着采摘无花果。客户订好的,一早就得给人家送过去。”李涛告诉记者,在无花果采摘季,这样的日子其实很正常。

李涛的无花果基地已有5000余棵无花果树,一颗颗无花果隐没在枝叶里。“今年产量可以达到1万多公斤,这算是我的第一年大丰收啊。”李涛露出满意的笑容,“虽然我种得还不太好,但我觉得,只要付出了努力,一年比一年好,那就是成功。”

果林里,不时传来鸡鸣声。原来,李涛在种植无花果的同时,还散养了土鸡,并在附近池塘养了鱼和鹅,发展了立体种养。“明年,我还准备种植莲子。”李涛告诉记者。

致富不忘乡亲。如今,李涛成立了合作社,带着当地百姓和贫困户一起干。“我免费提供技术和树苗,希望他们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脱贫致富。”

“我相信,幸福都是通过自己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肯努力,加油干,在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能干出好成绩。”的确,所有的成功都源自奋斗。未来,李涛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形成集鲜果批发、采摘,以及果干加工、果茶、果酒于一体的产业链。“我希望把无花果产业打造成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希望无花果能够成为村里更多人的幸福果。”望着眼前的无花果林,李涛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种”出幸福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