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做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带动能力

2020年08月14日 09:12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4日电 (记者陈小艳 实习记者王晨霞 通讯员王淼)院上镇七岌新村由党委领办合作社,引领村民建设葡萄产业园;姜山镇怡禾家庭农场积极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夏格庄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整合镇域各类农业服务资源,服务农民生产、扩大农业发展规模……近年来,青岛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案例不胜枚举。8月6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一行走进莱西市协商督办的提案,关注的也正是这一话题。

与成熟的工商业主体相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面临农村土地流转不畅、缺乏专业管理和推广人才等制约因素和困难。青岛市工商联在今年市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创新土地流转的体制机制,改革管理体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效的社会化服务。

参观了店埠镇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数万平方米加工车间、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和夏格庄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的“慧种田”大数据平台,青岛泉颂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晶委员表示很震撼,对于基层留不住人才的现状也感同身受,建议以本地人为培养重点开展相关农业职业教育,培养农业实用性人才;同时鼓励各类市场化培训机构与用人部门合作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龙头企业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部队’,要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提升带动作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青岛容大高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燕委员深知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庄稼的不易,也清楚农民种地的辛劳,她建议创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方式。

“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发力的方向。”会上,青岛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对莱西市的这几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情况信手拈来,她表示,农村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会对照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一如既往地为“三农”发展服务好,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把更多好的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姜巧珍表示,市政协要在提案办理中进一步推广莱西经验,同时搭建好服务平台,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资源。她同时建议,留住高端人才,激发高端人才的回归情怀;加强宣传和科普力度,营造发展农业的良好氛围,让农村真正做到振兴、农业切实得到发展、农民切实富裕起来。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农业 发展 主体 业经 经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