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北斗+”“+北斗”双向发力:

北斗产业化应用正提速

2020年08月14日 10:1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斗应用走近你我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登顶珠峰,他们用专业与勇气为我们实现了世界新高度的精准测量。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次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2020珠峰测量,一大亮点就是应用了北斗技术。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树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结合北斗定位功能的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同时,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同步开展的GNSS联测,这其中也应用了北斗。”一位参与珠峰测量准备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北斗的更高精准,让这次珠峰的测量实现了新精准。

事实上,从珠峰到我们身边,看似遥远的北斗应用,已经悄然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北京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开发的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就是采用北斗技术实现了高精度定位,施划出电子围栏,可以判断用户是否将车辆停入规范区域,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通州研发和上线。经过现场实测,90%以上的运营车辆都能够准确与电子围栏匹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当地主管部门的共享单车治理难题。

“提供精准时间也是北斗的重要应用,跟我们的生活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如给通信网络授时,解决我们打电话和信息传递的精准同步,降低时延;给电力网授时,保证供电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快捷;给高铁、地铁、机场等授时,保障信号时间同步,运行调度精确、安全;给银行金融系统授时,保障资金交易更加精准,账户认证准确记录。同时,为了保证各家电视台广播台各种声音和电视图像不串音、不畸变、不相互干扰,以及多种设备之间协同工作,也会用到北斗高精度的授时服务来提供时间同步,保障广电系统高效运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卫星导航产业界的企业们快速响应,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施工,车辆和无人机定位导航、智能配送机器人和无人快递车等,充分利用了北斗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保障。”周儒欣说。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手中的手机也已经基本都具备了卫星定位功能,其中大部分国产手机也应用了北斗。如地图查询、手机导航、叫车服务、共享单车、快递外卖等都有应用手机中的卫星定位功能。

看似遥远的北斗,已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北斗+”和“+北斗”

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技术带来可能,应用带来改变。随着北斗系统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北斗应用产业化也正在加速。正如受访人士表示,北斗应用产业规模将可能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航天宏图是一家卫星应用服务商,以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PixelInformationExpert)已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水利、农业、国土、减灾、环保等多个行业和领域。2019年7月,作为卫星应用及测绘领域的唯一代表,航天宏图成为首批登陆科创版的25家企业之一。

“航天宏图已先后参与国家环境减灾卫星、高分专项、风云卫星、海洋卫星等90%以上的重大卫星工程的顶层设计与实施,并参与了北斗三号核心系统建设。”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宇翔告诉记者,多年深耕于北斗应用领域,他深刻地领会到,要真正实现北斗应用产业化,实现“北斗+”,首先做到的就是核心技术一定要坚持全面国产化,突破“卡脖子”环节。

自2008年起,航天宏图就开始研发打磨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历经12年的不断创新迭代,最终取得了对国产卫星数据处理精度和效率均高于国外同类软件的重大突破。对此,国家航天局宣布,针对国外软件无法处理的宽幅超大数据卫星资料,可使用PIE软件处理,标志着PIE完全实现国产替代。

与航天宏图有着相同感悟的北斗星通同样在自主创新上下足了功夫。2010年,北斗星通研发出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系统多频点北斗芯片。此后,北斗星通自主开发的55纳米、40纳米、28纳米十余款自主北斗芯片也相继发布。

如今,不仅仅是传统的测量测绘等领域应用了我国自主芯片,新兴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共享出行、可穿戴设备等都装入中国人自主研发的芯片。

“随着我国北斗系统逐步完善,以自主芯片为代表的北斗产业化应用核心技术能力也逐步提升,已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周儒欣表示。

而随着北斗导航系统越来越被熟知和接受,北斗应用也开始从单纯提供位置服务的“北斗+”模式,向着更加深度适应行业需求的“+北斗”模式转型,形成双向发力。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就表示,随着北斗应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北斗已不是单纯的导航系统,而是一种强大的时间、空间工具,可以跟其他许多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加号的位置从后到前,将是北斗产业链的一个转折点。以前是为了推动北斗发展,而现在是让北斗深入到每一个行业中,提供惠民利民的实际应用。

在付诚看来,当下北斗已经开始走进如汽车、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互联网服务等领域,并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深度融合,开始从原来的“北斗+”向着“+北斗”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

如在交通物流领域,对于货车司机来说,安装、使用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可使运输更加安全。对比其他定位系统,“北斗”系统不仅提供位置、导航等基本功能,还提供通信功能,提供全球独家的短报文服务,北斗三号每次可短信1000个汉字,还可以传图像、打语音电话。而且,北斗系统最突出的特点是增加了高轨道卫星,卫星越高抗遮挡能力就越强,尤其在低纬度地区性能更有优势。同时与车联网设备相融合,不仅能保障货车司机以及车辆安全还能实现驾驶员在货场装卸货、车辆临停休息等人车分离情况下的补充定位,通过轨迹定位,掌握更加精准的货物在途轨迹与状态监控,实现高效率的车货匹配。

而交通物流领域仅仅是“北斗+”融合应用的一个缩影,通过与5G、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未来北斗应用产业将有无限可能。

“新基建”推动北斗应用形成更大市场

北斗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将为北斗应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企业拓展出新的市场空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将迎来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实现跨越升级,形成更大的应用产业生态圈。

对此,周儒欣表示,当前,行业内企业应积极把握“北斗+“和”+北斗“的产业发展形势和特点,更加主动地开展技术融合创新,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深耕重点行业领域市场,积极开拓更广阔的大众服务市场。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推进迅速,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时代正加速到来。

而提供时间、位置(时空)信息的卫星导航技术、产品及服务将成为智能化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基础。技术融合发展带来的新应用场景也将会进一步催生新的需求,基于北斗的技术、产品及服务未来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可以预见,北斗应用将成为各个“新基建”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同时新基建也将推进北斗应用。

“‘新基建’的发展必将影响和改变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格局,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应用市场。因此,作为企业,我们应积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通过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主动拥抱‘新基建’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联合发展,共同壮大。相信随着时空信息应用的普及,‘新基建’的发展,北斗也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企业带来新的效益增长。”付诚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斗 产业化应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