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帮湖北把GDP拉上去

——“知名民企湖北行”实地行侧记

2020年08月14日 10:3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好湖北市场

“知名民企网上湖北行”活动中的“项目超市”版块,通过“直播+录播+云推介”,汇集湖北省级、市州近千个重大项目,供企业投资选择,搭建合作共赢平台。同时,活动还采取“省上行+市州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湖北17个“市(州)长会客厅”线上直播,推动民营企业与湖北开展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荣民集团史贵禄、修正药业修远、亲亲集团许清流、全联并购公会尉立东、盘石联合创始人吴月凌等近70位企业家到“市(州)长会客厅”做客。

通过项目推介,民营企业家们投资兴趣浓厚,达成投资项目41个,合同投资额1228.8亿元。项目涉及芯片制造、新能源电池、新型建材等新科技产业,此外,一些智慧医疗康养、商业文创旅游等项目也进入了民企投资的视野。

“民营企业必须担负起实业报国的使命和责任。”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正邦响应全国工商联的组织号召,看好和珍惜湖北各地最优的营商环境,决定进一步加大在湖北的投资发展力度。

“我们对湖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介绍,公司正在汉川进行第二期投资,还筹划继续在湖北其他地方新建饲料厂和水产养殖、加工基地,帮助更多农户通过水产养殖发家致富。

在疫情影响下,旅游业受损严重。“诗画荆楚”版块按下湖北文旅复苏的“重启键”。5月30日—6月3日,携程专题页面日均浏览量40万—50万人次,预订湖北旅游产品人次环比活动前增长约19%,收入环比增长约15%。马蜂窝平台有关湖北文旅资源和产品的浏览、搜索等数据较活动前环比增长80%,交易量近千单。

在8月11日“知名民企湖北行”实地行的现场,信德集团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通过远程视频表示,集团将在国际网络上推广湖北丰富的旅游资源,宣传湖北的美景、美物,“只要我们能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一起努力拉一把,就会迎来丰收的秋天”。

据统计,湖北“解封”以来,湖北各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签约引进民营企业投资湖北项目1577个,投资金额4765.13亿元。

拿出工作岗位稳就业

今年,湖北有45万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了这些学子能够就业无忧,活动搭建“惟楚有才”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将企业岗位与大学生求职意向等信息直接匹配,帮助企业招才引智。

截至目前,“惟楚有才”累计有2193家企业提供106203个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2—7月,美团招聘骑手35899人,其中湖北籍骑手23720人,占比66%;宜信旗下的宜人金科斥资数千万元,成功全资收购武汉合翔保险公司,维护了合翔保险公司业务持续运营和数百人就业岗位;阿拉善生态协会组织了127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6933个。

“我们不仅要扶一把,还要扶到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在5月“知名民企网上湖北行”之时,他立下了帮助湖北的小目标,在未来3年,新希望将在湖北新增投资百亿元,新招2000人。随即,新希望派出工作组在湖北待了两个月的时间考察湖北市场。

8月11日的“实地行”大会上,刘永好告诉大家:“我们看到湖北的需求、市场和政策,看到湖北的优势,我们这个目标要翻番,新希望集团在未来3年将在湖北投资200亿元,要新增超过4000人的就业,包括新增的大学生就业,并通过产业上下游拉动就业超过2万人以上。”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也表达了通过投资为湖北多安置就业的愿望。他表示,经历过疫情之后,老百姓更加重视健康。复星将把大健康产业资源更多地导入武汉,将在武汉打造一个集健康检查、养老服务、疗养、康复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功能中心,推动武汉养老产业的更新换代。

云上线下,众多民营企业用心、用情、用力为湖北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增添新动能,也为其他企业增添了在鄂继续投资的信心。在8月11日举行的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项目30个,投资金额1166.5亿元。

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截至5月20日,湖北还有未脱贫人口56433人,疫情增加了脱贫难度。

在“爱心认筹”版块,湖北省扶贫办按“就近相邻、十人一组、每组2万元”,将所需扶贫资金均分为5644个“爱心包”,民营企业只需在手机或电脑终端点击网页上“我要认筹”,就可以选择“爱心包”。

截至目前,已有430家单位(个人)参与爱心认筹,认筹金额11288.4万元,实现湖北省现有贫困人口帮扶全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东部8省市工商联不仅分别对口支援湖北部分市州,而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爱心认筹,实实在在为湖北搭把手、拉一把。

除了爱心认筹,企业家们还通过村企对接,助力湖北脱贫攻坚。截至目前,589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结对帮扶湖北454个扶贫攻坚村,实现了村企帮扶全覆盖。

湖北17个市州以及北京都设立了“味爱湖北”版块主会场,“味爱湖北”联合各直播平台、企业家代表、新媒体平台、知名艺人等共同发力,重点推介了一批湖北特色农产品,覆盖400多家企业1000余种商品。

5月30日至8月6日,在平台直播与企业大宗采购的共同助推下,完成销售额近3.49亿元。抖音、快手、百度、淘宝、京东等平台千余款商品累计实现销售总额1.83亿元,销量达389万件。

过去两个月,“物美+麦德龙”采购了5500万元的湖北扶贫农产品。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表示,为加大产销对接,物美计划建设以武汉为中心的数字化大型物流中心,覆盖华中,辐射全国,为湖北产品走向全国打通渠道,同时满足应急保障需要。

数字经济直接激发了疫后扶贫的新途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更加紧俏。盘石集团董事长兼CEO田宁打算在这个方面助力扶贫。“盘石要把直播带货、网红产业落地等经验带到湖北,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接下来,盘石集团希望在湖北加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湖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