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持续发力

2020年08月14日 12:37 | 作者:贺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皆选择下调全球GDP增速预测,多数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在这样一个经济疲软的后疫情时代,要振兴经济,如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重要议题。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尤其在疫情影响下,促使大家思考,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是否应当尽快出台为安全营商保驾护航?是否有必要制定一部政务公开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不完善之处?从不同层面推进立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才能最大程度上利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提升司法的联动性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极为重要。司法机关在做出司法解释、制定政策时应当与已有法规、政策相协调,各级司法机关应形成整体联动机制,下级机关结合本地情况制定营商优化方案,上级对于下级商事裁判、破产等营商案件的裁判监督机制也应完善。法院通过公正的审判,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害金融管理秩序的恶性犯罪,既能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又能促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必要环节。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政府能否做到不越权不缺位,对营商环境建设有重要影响;从执法者的角度说,应当公正、规范执法,不区别对待。而面对“执行难”等问题,可建立行政与司法联动惩戒失信人的机制。

新出台的《民法典》总则编、合同编都规定了企业作为法律上的民事主体,与自然人一样拥有法律所规定的各项权利。能否较为便利地获得信贷,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指标,然而我国对于动产担保机构的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部门,而且对审查方式等规定都并不完全一致,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民法典》中将有关担保物权涉及的具体登记机构的规定删除,将很大程度便利中小企业融资,也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的营商环境。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疫情对企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各方应努力写好答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营商 环境 法治 化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