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政协委员读书要把握好四个关键

2020年08月14日 14:19  |  作者:刘文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从政协性质定位和政协委员肩负的职责使命看,政协委员读书要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把握好四个关键。

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读书活动的全过程。政协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书友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确保读书活动的正确方向。要强化政治意识,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准确把握好既“专”又“博”的关系。政协委员读书,既要专,又要博。一方面,各个界别的委员都是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精英,需要扎实掌握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在这个群体中努力成为专业知识的权威。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围绕本行业本领域发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才能在本行业本领域树立起较高威信,从而更好履行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职责。另一方面,新时代对知识的广泛性、系统性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不仅要在本行业本领域成为权威,还应该广泛涉猎相关的知识,开阔视野,全方位地提升素质和能力。所以,还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和工作的需要,注重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生态、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全面增强知识储备。

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到一个“勤”字。勤能补拙,读书学习也是如此。读书既要用好零星的时间,更要长期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讲的正是这个道理。只要统筹安排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把读书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勤读不辍、持之以恒,眼到口到心到手到,就一定能在不断学习中成长进步。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将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面貌新气象。

在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政协委员要努力把积累的书本知识转化为观察事物、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意见建议的科学性、正确性、可行性,助力更好解决现实中的种种问题。同时,读书不是目的,掌握真理、指导实践才是最终目的,也是检验学习成果、校正学习方向的重要途径。政协委员读书要秉持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理念,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履职实践相结合,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为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读书 政协委员 活动 关键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