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08月14日 14: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崔吕萍)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启动仪式暨绿色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文致辞,并与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会长杜芸共同为项目启动揭牌。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存根,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毕美家,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胡恒洋,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原党委副书记郝振华,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专家委员会委员董锁成教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督导组专家王恺等20位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和研讨会。

1

绿色城市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边防军主持会议并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正式启动的21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绿色城市的文化品牌、生态环保节能、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应用、城市更新改造、营商环境优化、招商促进、绿色金融赋能、固废资源一体化、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修复、园区升级改造、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养结合、绿色交通、公共应急管理、食品安全、干部培训等示范项目。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重点,围绕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展开深入研讨。

陈存根在发言中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五个重点,强调绿色城市建设要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和防治污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保护、强化红线思维法治治理,提升公民的生态意识。在他看来,绿色城市建设要总结40年来我国绿色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处理好坚持科学系统规划和局部调整的关系、土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先进时代元素与保护低于风貌的关系。陈存根对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给予高度肯定。

毕美家在发言中表示,城市文明都是来与农耕文明,是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中的乡村振兴、特色小镇、食品安全等几个项目都与农业产业化密切相关,充分考虑了农业农村对于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体现了城乡融合、现存振兴的大战略。希望通过绿色城市建设系列项目,总结典型经验,形成可推广模式,对全国的绿色城市建设起到引导作用。

杜芸表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生态文明时代,全方位一站式为绿色城市建设赋能是绿城委的宗旨,此次启动的21个绿色城市建设项目,主要在绿色城市的文化品牌,生态环保节能、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促进城市更新改造,产业园升级改造等方面全方位地促进绿色城市建设。绿城委整合政策资源和专家人才资源,建立绿色城市建设专家智库,结合各地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策划设计、规划制定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系统路线图、时间表,总结典型经验和绿色城市建设典型案例,进行多媒体的宣传推广,以绿色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引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释放绿色城市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