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看辽宁省阜蒙县莫古土村的美丽蝶变——

摘下贫困帽 迈向振兴路

2020年08月14日 15:40 |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摘下贫困帽 迈向振兴路

辽宁省农科院沙地所等帮扶单位的领导到莫古土村扶贫车间调研。


莫古土村真是变了!以前村里的一条条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主干道旁安装了漂亮的太阳能路灯。原来破旧的村部被整修一新,配上了办公用品,还建了乒乓球室与台球室。村部前修建了小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村民们都愿意到村部前的小凉亭乘凉休息,村民杨秀华把凉亭前的杂草都拔掉了,她告诉记者:“大家都自觉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像拔草这样的活都是大家义务做的,现在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村有这么好的环境,邻村不少村民来到这玩儿。”

莫古土村曾是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平安地镇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全镇先进村,引起周边很多人的关注。平安地镇党委书记李子生说:“莫古土村的变化特别大,在阜新市委组织部牵头的‘集团帮村’工程和省农科院沙地所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村‘两委’班子变得非常有战斗力,产业脱贫效果非常好,老百姓从惠民工程得到实惠,已成为全镇美丽乡村示范村。”

  

集团帮村 党建引领村子变强


“集团帮村”工程是阜新市脱贫攻坚的特色经验做法,记者从阜新市扶贫办了解到,自2011年以来,阜新市采取由市“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及副市级以上领导带队,市直重点部门牵头,以牵头单位为主组建若干个帮扶集团,每个帮扶集团以每两年为1个周期,定点帮扶1个深度贫困村。目前,已先后开展4轮帮扶,帮扶深度贫困村56个,解决帮扶资金4.4亿多元,实施帮扶项目789个,多数村已成为整村脱贫致富示范村。

作为莫古土村“集团帮村”的负责人,阜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呼延广玮多次到村里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协调省市直有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他还给村里的党员讲党课,对提升莫古土村的党建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呼延广玮又统筹多方资源,帮助村里筹集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体温枪等多种防护用品。

在帮助村里建好莫古土党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后,阜新市委组织部又在村里先后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和“国家扶贫日”等一系列党群文化活动,深得村里的党员群众的好评与积极参与;村党支部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后备村干部3名。

阜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琦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莫古土村已经形成了驻村工作队抓扶贫、第一书记抓党建、镇包村领导抓经济、市委组织部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党员管理工作逐步规范,思想认识得到提升,村党支部已经成为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集体。

  

科技扶贫 改良肉羊百姓变富


2014年6月,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辽宁省农科院沙地所向莫古土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开启了帮扶莫古土村的新历程。党委书记、所长于国庆经常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并多次深入村里走访调研。6年来,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村里协调争取各类项目10余项,直接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协调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平安地镇是牧业大镇,养殖致富一直是莫古土村人的梦想。但长期以来,没有优良的种公羊,养殖效益较为低下。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一起讨论如何提高养殖效益,实现“肉羊兴村”的目标。

驻村工作队队长、省沙地所副所长王海新带着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等先后去了阜蒙县建设镇肉羊小区、彰武县章古台镇阜新种羊场考察肉羊品种,确定了肉羊改良的养殖路线,并综合利用省沙地所的帮扶优势,科学高效饲养肉羊。

引进一只种公羊就得万八千元的,这对于养殖户来讲不是个小数目。驻村工作队协调省沙地所利用中央财政“辽西肉用绵羊集约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将本村的发源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纳入项目示范户,利用项目经费补贴,先后累计引进种羊20只,用于肉羊杂交改良。同时还协调市县畜牧相关部门帮助村里建设高标准肉羊改良站1个,投入金额70余万元,对村里的肉羊改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且,通过品种改良改变了村民的养羊观念,提高了科学饲养水平,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目前,全村的改良羊近1万只。

“以前我也养羊,但效益不好,得益于沙地所免费给我的3只道赛特种羊,很快我家就脱贫了。从刚开始养30多只,发展到现在200多只。”村民张国海告诉记者。 


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环境变美


今年5月底,平安地镇服装加工暨阜蒙县吉尚制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开工投产,这是阜蒙县探索扶贫领域资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措施。

阜蒙县吉尚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军向记者介绍说:“扶贫车间建在村里,由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建设厂房与购买设备,工人离家近,吸收了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我们整合4个村的扶贫资金,像莫古土村投入20万元资金,正常一年可以分红4万元。”

莫古土村的村民吴海燕原来在大连打工,村里把她引回来成立阜新飞亚金属制品公司,起初这只是一个家庭作坊式工厂。村里把政府给的5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她的公司建立扶贫车间,改善了生产条件并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在村里一年可以保底分红5万元。

莫古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在实施,目前完成文化墙建设23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修建主要路段排水边沟等1000米,栽植金叶榆行道树570棵,修建休闲凉亭2个、景观道20米,为村民们提供观赏、游玩和休憩的场所。

如今,莫古土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肉羊养殖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庭院经济稳步发展。2019年人均纯收入约增加1200元,全村所有村屯组间路基本实现路面硬化,村部面积也由原来的8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60平方米,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

莫古土村第一书记吴增华说,省沙地所驻村工作队将按照规划目标与“集团帮村”成员单位一起,共同努力,帮助莫古土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使其成为阜蒙县乡村振兴样板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辽宁省阜新市 村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