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八年扶贫路 为民情怀深

2020年08月14日 15:58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分享到: 

八年扶贫路 为民情怀深——记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调研员王贤圣 

从担任第一书记,到两次担任第一书记大组长,又在本单位分管第一书记工作——8年来,王贤圣同志深耕6个县区、25个村庄,留下了一串串不间断的深深足迹和一个个不知疲惫的忙碌身影。其间,他的岗位虽有所变化,但对扶贫工作的执着始终没有变,对基层群众的关注和深情始终没有变。

一、 跋山涉水践初心

“守着水库吃不上水,出趟村子跑断腿。”说的是费县梁邱镇下河村, 18个自然村散落在山岭之间,东西长达七八公里,“水不通、路泥泞、上千村民守穷坑”。

2012年3月,王贤圣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看到这里的情况后一筹莫展。他一天到晚围着村子转悠,看到学生们带着干粮翻山越岭去上学,他就一路跟在后面思考:贫穷的根源在哪里,扶贫要从哪里着手?眼前的这群孩子,给了他答案。

连续奔波了十几个日夜,王贤圣协调市县教育部门,为村小学建设了食堂。每天中午,200多名小学生喝上了热水、吃上了热饭。第二年,他争取资金30万元,为下河村建设了一处幼儿园;又协调资金110万元,为村小学建设了一座能容纳6个班级、1200平方米的教学楼。

幼儿园、小学校里传来的欢笑声,让干部群众认可了王贤圣,也让王贤圣有了成就感。此时,他整山治水、脱贫致富的蓝图才刚刚揭开。

引水上山。带领村民上山施工,在五处山顶修建蓄水池6座,配套建设3个提灌站,铺设管道5.6公里,建成大小路涵38个,整理良田1000多亩,终于让许家崖水库的水从山顶流向层层梯田。

发展林果。组织村民种植优质苹果800亩,就此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措施。社员达到300余户,全村年人均增收300余元,集体年增收3万余元。

下河造地,沿水库河汊造地200余亩,租赁给农户种植黄烟,集体年增收十几万元;水土保持,争取省市水利部门立项,批复资金500万元用于水土保持;整修道路,协调资金50余万元,修筑生产路5公里,硬化路面3公里……

短短两年,协调各类项目资金1350万元,下河村发生了巨变。而王贤圣,不是在工地上与群众一起劳动,就是在跑项目跑资金的路上。脸变黑了,人变土了,心却越来越热。2014年4月,王贤圣离开时,群众自发地挽留他。

2013年11月,临沂市委组织部以他的事迹为原型,组织拍摄了全省第一部反映第一书记扶贫的电影《心碑》。后来,该部影片被中组部列入全国群众路线教育学习题库。

二、 勇挑重担促攻坚

“你们这批第一书记干到什么时候?”

“本来我们这一批已经到期,但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里决定让我们延长到年底。”

“我们真希望你们再干三年。”

2020年3月20日,莒南县板泉镇于湖村村头,老党员王西珍与王贤圣在拉呱。

两年前,王贤圣担任市派莒南县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带领24名第一书记工作在12个村庄社区任职。他们全部来自市直机关,全部是第一次接触农村工作,有的甚至没有在农村生活过。

为此,王贤圣不满足于指挥调度,而是深入第一书记村,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保障,以至于这些村的党员及部分群众都认得了他。只要他出现在村里,就有人上前攀谈。

市委编办第一书记村——十字路镇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真英说:“抓党建,他像一面旗帜;谋发展,他像个指挥员;提供保障,他又像个老大哥。”

第一书记的工作如何破题?

这是大家普遍犯难的事儿。王贤圣告诉大家,要先易后难,可以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入手。于是,12个村庄社区美化墙体、清理“五堆”,栽植各类绿化苗木。村庄整洁了,村民感到舒心,也就有了精气神。

第一书记的工作如何提升?

2014年4月到2016年6月,王贤圣前脚刚离开下河村,后脚就踏入郯城县,担任临沂市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正是在那里,他抓住了提升工作的载体——建设农村党群服务中心。

如今,他把这一经验推广到了莒南。全县的第一书记村,都建设了上千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理念,这里成为基层党建的阵地,组织生活、党员电教实现了规范化;这里是为民服务的平台,两委成员轮流带班在服务大厅为群众办理医疗、养老等业务,同时电子阅览室、“四点半学校”、妇女之家、老年之家、文化广场又让群众有了学习、娱乐的场所;这里是集体增收的载体,服务中心把一楼闲置的房屋租给超市、农商行、乡镇医院,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第一书记的工作如何落地?

招商引资,让群众致富。为此王贤圣带领第一书记们忙活了起来,为村庄社区找项目、找资金、找企业联姻。

十字路镇官庄社区有种植草莓的传统,第一书记就跑来资金70余万元,建设了6个高端大棚出租,每年为集体增收6万元。板泉镇西于湖村留守妇女比较多,第一书记就招商了一家工艺品公司,安置了四十多名留守妇女就业。筵宾镇金沟官庄引进“零排放无抗生态养殖技术”,从无抗生素饲料到粪便转化为有机肥,使每头猪增收1600元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第一书记的工作如何出彩?

莒南县号称“小延安”,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王贤圣巧妙地将第一书记工作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获知金沟官庄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后,他自费两次去北京和济南,向团中央和团省委汇报,终于在该村建起了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纪念馆。发现大店(山东省政府旧址)、厉家寨(1957年曾获毛泽东主席批示)、渊子崖(中华抗日第一村)等红色景点没有餐饮和住宿项目时,他协调各方力量在马棚官庄村(抗战时期省政府文化宣传中心)建设田园综合体,为红色景点配套餐饮和住宿项目。

三、 我将无我,不负使命

在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期间,王贤圣还在单位内分管第一书记工作。该单位的第一书记村,是临沭县店头镇大垛庄村。长期以来,该村的工作一直难以推动。2018年8月,一个炎热的星期天,王贤圣来到这里,沿着沟沟坎坎、街街巷巷走遍了全村,掌握了该村的全部情况及问题所在。

汗水湿透衣背,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会上,有的干部回避问题打哈哈。这时,王贤圣和盘托出自己的认识,哪块地没交承包费、哪个干部受打压,说得一清二楚。大家吃惊之余,对他的工作安排心服口服。很快,该村调整了村支两委班子,随后复垦土地106亩,村集体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一书记村首位。

历时8年,历经25个村,王贤圣一直保持着这种脚踏实地、无私无畏的作风。在费县下河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父亲查出了癌症晚期,恰逢母亲又遭遇严重车祸,他稍作安顿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在郯城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时,父亲不幸去世,他只请了三天假,便匆匆返回了工作岗位。每当回忆起这些往事,他的眼睛里总是充满泪花,沉默良久,情不自襟:“”这些年愧对家人,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老父亲!如果当时能多抽出点时间陪陪他,也许他还能多活几个月!”

今年54岁的王贤圣,从来没有午休的习惯。他说,农村工作不容得我按时作息。由于长年奔波劳累,他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今年春节,他病情加重,躺在床上只有双手才能动弹。刚刚好转,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他又冲向一线,督导第一书记村的防疫工作。

他对24个第一书记提要求时,除了常说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严求大家要有爱心与良心。因为没有爱心,就不会把群众当亲人,没有良心,就不会把工作当自己的事。每到一处,他都要走遍村里的特困家庭,包括孤寡老人、孤贫儿童及残疾人。每到过年过节,他都自掏腰包献上爱心,还利用各种扶贫政策,对他们进行帮扶。仅在莒南县,他就结对了5个特困户,使他们逐步摆脱贫困。

在他的带领与感召下,第一书记们纷纷成了拼命三郞,市供销社派驻金沟官庄第一书记徐思涛,从部队副团职转业到地方不到2年,妻子陪女儿在宁夏读高中,他把不满3岁的儿子交给在农村老家的老母亲,把团聚的时间用在了抗旱上,带领村民打了19眼灌溉井。西于湖村第一书记邵中杰、张华,连续5天5夜组织车辆拉石子,硬化了全村的道路,实现了柏油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燃气户户通。

两年来,莒南县12个第一书记村,实现了王贤圣提出的目标:“班子强、村庄美、集体富、百姓乐”。其中,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同时,每个村协调各类项目资金都在1500万元以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往返于第一书记村的路上,这是王贤圣最喜欢引用的诗句,也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如今,他的“第一书记扶贫之路”,已经踏入第9个年头,恰逢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王贤圣立志把满腔的爱书写在沂蒙大地上。

来源:新华看点融媒

关键词:八年扶贫路 为民情怀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