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2020年08月14日 17: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题: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董峻、王俊禄、高敬、胡璐

盛夏的余村,绿意正浓,游人不断,一派江南好风光。

2005年8月15日,在这个普通的浙北小山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的绿色发展实践,生动诠释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中国恢弘铺展!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两山”理念指引中国经济社会绿色变革

余村春林山庄里,主人潘春林最近每天都忙个脚朝天——要为络绎不绝的游客准备足够的土菜食材:笋干、土鸡、咸肉……基本都是村里的特产。

“我以前是石矿的一名拖拉机手,矿山关闭后办起了村里最早的民宿,收入增加几十倍不说,推开门就是满山满眼的绿色,让人身心舒畅。”忆及往昔,他既得意自己很早就“吃螃蟹”搞起民宿,也很欣慰当年村里把矿山都关停了。

余村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2005年前这里水泥厂、采石场遍布,漫天灰尘迷人眼。今天,余村已成为人气很旺的4A级景区。被拆迁的水泥厂旧址复垦后变身五彩田园,村里流转的500多亩土地成为油菜花田、荷花藕塘,四季皆有景。

4个多月前,潘春林见到了重访余村的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再次深刻指出:“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许多干部群众仍清晰记得,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当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高度评价说:“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

在余村,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他在随后发表的“之江新语”专栏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中阐释道:“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短短10个字,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深邃思考——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

……

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山山水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情怀。

看山,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深处,察看自然生态,叮嘱当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赴祁连山考察生态环境修复成果,要求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眺望巍巍贺兰山,提出要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看水,习近平总书记两赴长江流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沿江省市的共识;心系黄河,曾一个月时间内连续考察黄河岸边的甘肃、河南两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在内蒙古阿尔山林区、云南洱海湖畔、黑龙江黑瞎 子岛、山西汾河岸边……

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印在祖国大地,身体力行持续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党章,对全党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近年来,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更加完善。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尤其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建立,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根开花。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从2012年国内第一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拉开至今,生态补偿机制已经在甘肃、重庆、京津冀地区等多地开展,好山水、好生态成了“有价之宝”。而不久前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第一支国家级投资基金——总规模885亿元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则为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再添新翼,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环境经济政策更加丰富,不断激发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是余村蝶变之道,更是中国经济优化发展的一个成功经验。从小村首提到省域实践、再到成为指引整个国家前进方向的新发展理念重要组成部分,今天,这一理念正引领中国广袤大地发生深刻变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切实行动推动中国坚定走上生态文明之路

富春江,流贯浙江中部桐庐、富阳两县区。两岸山色秀丽,江水清碧见底,民居点缀其间,绮丽风光自古有名。然而,富阳区曾有个“地标”大煞风景:江边3根120米高的烟囱一字排开——这是一家热电厂的标志性建筑。

富阳是“造纸之乡”。20多年前,3个造纸工业园区陆续涌现。一位造纸厂老板说:“效益好的时候,造纸就像印钱。”热电厂就是为满足当地造纸工业用热需求而建。

腰包鼓了,但人们的生活质量却因环境污染而大打折扣。在一度有40多家造纸厂的大源镇,村民们回忆说,十几年前的河水既黑又臭,鱼虾绝迹。一到夏天,沿河村庄更是恶臭弥漫,老人们不得不像候鸟一样迁徙到外地的子女家。

“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外地考察时就发出警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生态 中国 习近平 绿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