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焦点 要闻 资讯 委员说书 荐读 书评 读书沙龙 委员谈民法典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甘肃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工作记事

2020年08月17日 09:34 | 作者:王聪 张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委员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读书活动为委员们提供了更加贴合信息化时代行为方式的、时时在线的履职平台,我要更好地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谈起甘肃省政协所倡导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时,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戈说。

倡导委员读书是甘肃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一部分,是一项增强人民政协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举措。在一篇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份份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书香政协”的赋能。

■一本书:提振甘肃人的精气神

“出版发行《人文甘肃》,初衷是解决甘肃人的‘自卑感’,发出正面声音,进一步提振甘肃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这本书,还要让更广大的读者走进甘肃、了解甘肃、热爱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2019年4月的丛书编委会主任会议上如是说。

2018年9月,《人文甘肃》甫一面世,就成为甘肃文化界的“一宠”。仔细翻阅,陇原大地八千年的历史扑面而来,其中有冯骥才《人类的敦煌》,有樊锦诗《敦煌文化》,有余秋雨《沙原隐泉》,有蒙曼《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一篇文章就是一个历史碎片,无数碎片闪耀光芒,如同群星璀璨。除了反映厚重历史,也有反映当代甘肃精神的佳作———《漫话道地甘肃文化和甘肃人》《黄河黄,兰州蓝!》《我从临洮来》《寒窗苦读会宁人》等。过去与现在交织、历史与此刻重合,焕发出绚烂光彩。

《人文甘肃》已出版发行六辑,每一辑都从多角度阐释甘肃人民的创业史和奋斗史,旨在增强甘肃人的信心、提升甘肃人的自豪感。“甘肃是我生命的起点,也是生活的原点,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然而当我翻阅了整本书,从不同视角重新认识、重新探索了这片故土,那些不曾了解的辉煌与风采纷纷印入脑海,自豪之情油然而生。”省政协机关干部张艺说。

春埋一粒种,秋收万颗粟。《人文甘肃》系列丛书不仅在甘肃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中广泛传阅、获得好评,还在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电商平台上公开发行。

■一堂课:开阔了政协人的视野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为协商“搭台”更需要广泛智慧。为丰富“搭台人”知识,拓宽视野,从2018年至今,甘肃省政协先后举办了20次政协理论大讲堂。

两年多来,省政协理论大讲堂先后配合学习中央有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当时履职尽责急需了解的知识。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及时邀请有关专家作“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辅导讲座,在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获“时代楷模”称号后,请有关人士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的专题讲座。“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中共党史若干问题的解读”“滋养民族心灵,强大内心力量———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与发展”“人工智能———未来已来”……丰富的讲座,像一道道精心烹制的饕餮大餐,让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都表示过瘾、解渴,不仅提高了认识,洗涤了心灵,还获得了知识,为更好履职积蓄了力量。

■一个目标:让书香浸润陇原大地

“政协大院要多点生机、少些冷清,多点文气、少些官气。”这是甘肃省政协党组对机关文化建设的要求。

自今年4月省政协机关开展“书香政协·文化机关”活动以来,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党章、明党史、守党纪,广泛阅读哲学社科、文学艺术、法律知识等书籍,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风尚。

6月,由甘肃省政协主管主办的学术理论类期刊《甘肃政协》创刊号正式发行。杂志开设了特别关注、理论研究、建言资政、探索实践、委员风采等栏目,成为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工作交流的新平台。

7月,甘肃省政协书画院成立。书画院将指导团结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广大书画艺术家,以书画为媒、用笔墨结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

政协的书香味越来越浓,政协工作的活力也越来越足。接下来,甘肃省政协还打算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和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活动,成立学习小组,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用制度来巩固各类学习活动的成果。

“作为一名社科界的政协委员,尽管政治与业务理论学习是我们平时的必修功课,但总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近期,我在思考并着手撰写关于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和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等相关方面的建议,力求把读书活动与平时工作相结合,将读书收获转化履职尽责的成果。”省政协委员马亚萍说。

赠人书卷,手余墨香。随着“书香政协”建设的不断推进,馥郁的书香将浸润甘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飘溢陇原大地,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积聚起磅礴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甘肃省 读书 书香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