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涉嫌抄袭论文还要对方“不追责”,刷新了底线

2020年08月17日 10: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涉嫌抄袭被人发现,不仅不知道悔改,还反过来威逼利诱,要求受害者帮忙做伪证,这是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论文抄袭事件屡见不鲜,但被曝的这起却再次突破了公众的认知底线——据报道,去年11月,网友“心匠”发现一篇题为《祁彪佳的园林世界》的博士论文,其中多处涉嫌抄袭自己的文章。当晚,“心匠”便在某平台给予曝光。很快,涉嫌抄袭的作者郭某某的丈夫发邮件给“心匠”,希望删帖,担心“影响大了也控制不了”。

收到邮件后,基于抄袭部分在涉事博士论文里占比较小这一因素,“心匠”就删了帖子,也没有进一步采取行动。可万万没想到,今年8月10日,“心匠”在知网再次发现郭某某抄袭自己的论文,而且这次“基本上是全篇抄袭”。当晚,“心匠”再次在网上爆料。

然而接下来,郭某某夫妇突破底线的操作又来了,他们找到“心匠”,请求删帖,并提出“给予一万块补偿并以心匠的名义发表两篇论文”。

不得不说,抄袭者的脑回路就是和正经人不一样,他们连“利诱”原创者的手段,都是“署名发论文”。这就好比,小偷盗窃电瓶车被主人两次捉住,小偷却说,“你别报警,我再偷俩电瓶车给你当赔偿。”

更让人无语的是,郭某某夫妇还赖在“心匠”的工作单位不走,要求他签一份“不追责声明”,声明“郭某某全程参与了论文的调研和写作,论文内容是‘朋友间的借鉴’”。

涉嫌抄袭被人发现,不仅不知道悔改,结果反过来威逼利诱,要求受害者帮忙做伪证,郭某某夫妇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据公开资料显示,郭某某于201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现为杭州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专业教师,系杭州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在杭州工作或打拼的人都知道,高层次引进人才可不仅是个称号,它附带了很多政策性福利,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次引发舆论关注后,杭州师范大学方面表示正介入调查;刊登涉嫌抄袭文章的《浙江建筑》相关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无从回应”,而郭某某和其曾就读的学校也暂无回应。但是,此事显然不能没有下文。

近年来,随着各种学术作品联网,越来越多的学术不端行为被曝光,相关部门加也大了处罚力度。2018年5月,国家层面印发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明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建立终身追究制度。今年5月,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也直言,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而教育部对此要“零容忍”的表态更是不胜枚举。

回到此事,对郭某某涉嫌抄袭事件进行严肃调查,不仅事关学术正义,也和社会公平息息相关。除了支持当事人依法维权,抄袭者的单位以及相关学术组织也不能忍。因为这侵害的不仅是原创者,还有其所在单位的名誉以及学术的尊严。

也因此,期待各方打起精神,严肃对待此次事件及后续的“善后行为”,通过专业的判断和客观的调查,给出公正、权威的处理结果。这既是对原作者的尊重,也是对公共利益的捍卫。□与归(媒体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抄袭论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