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上海市委会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文物文创作品展

2020年08月17日 10:56 | 作者:吉朋晓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7日电(吉朋晓 记者顾意亮)淞沪抗战时童子军使用的哨子、炮弹造型的保温杯、飞虎队的纸飞机模型、造型生动的抗日战士人偶……这些充满历史记忆又跃动着现代创意的产品,出现在了8月13日开幕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小文创大历史”文物文创作品展。

近年来,为使传统教育活动入人心、出实效,民革上海市委会探索以文化创意再现历史,先后开展了“小茶壶,大抗战”“小物大器”等“小大”系列品牌活动,凸显了传统教育的育人和宣传效应。

本次展览,民革上海市委会诚邀上海市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民革景德镇市委会,以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多家抗日纪念场馆参与,除了常规的文物展出之外,各类文创产品更是达到了110余件。

“通过小小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社会影响广泛。”应邀观展的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对记者讲述了他的观后感:“展览从独特的文创视角,生动再现历史,使得‘小大’系列活动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以文物和文创为载体,承载抗战记忆,传播抗战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谈及此次策展的初衷时表示,展览是民革上海市委会在当前开展“四史”和“民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日,主办方还安排了一场“小文创大历史”抗战文创沙龙,与会人士就如何更好地以文创形式留存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经由此次展览主办方推动,上海抗战文创基地正式落户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展的5家抗日纪念场馆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一致表示将共享资源、互相促进,更好地开展抗战相关文创工作。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抗战 民革 上海市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