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说说“吃播”和看吃播的年轻人

2020年08月17日 15:05 | 作者: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吃播”即“吃饭直播”的简称。随着直播平台的崛起,这项从日、韩流入中国的娱乐项目逐渐兴起,成为广大网友喜爱的日常消遣之一。“吃播”之所以受众广泛,深受喜爱,尤其在中、日、韩等地流行,主要原因是东亚地区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民以食为天,吃饭的意义对于人们而言非同一般。人们观看“吃播”视频,从中获得自己对吃饭的各式幻想的满足。

C20200817001-zx7

“吃播”中的“流派”

国内“吃播”行业的起步从直播平台崛起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出现后达到“井喷”。明星、网络红人以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吃播”行列,“吃播”的形式和内容变得十分丰富,发展出了许多“流派”。

“平淡是真派”:“吃播”背景多为真实的生活场景,还原生活片段,以极具烟火气的吃饭画面勾起观众内心关于家庭、吃饭的相关回忆,食物大多也以家常便饭为主。火到海外的博主李子柒算是代表之一,她的视频中满足了人们对中国田园生活的美好幻想,每顿饭色香味俱全,契合时令,中餐的丰富层次和韵味都藏在袅袅炊烟中,富有中国特色的“吃播”轻易复活了中外观众的心。其他还有“硬核做菜”的王刚、拥有“漂亮警告”的“华农兄弟”、口头禅为“吃顿好的”的“徐大sao”等。

“下饭派”:顾名思义,观众常在吃饭时观看,也分为话痨派与沉默派,主播通常一边吃一边和观众如朋友一般唠嗑,拉近距离,语言风趣更受欢迎。还有一类则只吃饭不说话,这类主播通常靠吃相勾起观众食欲,看其吃饭就能获得满足感。

“评测派”:以评测各类食品为主,同样对主播的口才有一定要求,观众常受主播个人魅力吸引,或对评测结果感兴趣而观看。

“烧钱派”:以品尝名贵、珍稀食材直播为主,或奔赴世界各地品尝普通人平时难以吃到的美食,展示给观众看,满足观众的好奇心。

“猎奇派”:此派别分支众多,涵盖食物种类到制作手段、使用数量等,一些主播为了夺人眼球,以生吃、食用刺激性食物、海量或巨型食物为噱头进行表演,“大胃王吃播”就是其中一种。

“ASMR派”:注重饮食的声音,这类主播甚至会专门购买专业的声音设备,为了更好呈现进食的声音,类似咀嚼薯片、黄瓜、吞咽饮料等都会给观众带来心理快感。所谓ASMR即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英语:Autonomoussensorymeridianresponse)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对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其他知觉,颅内、头皮、后背以及四肢等周边部位受到刺激而产生愉悦反应的感知现象。

看别人吃饭,满足自己的心

翻一翻当代年轻人的社交软件,没有人不关注几个“吃播”博主的,看别人吃饭有什么意思?不理解“吃播”乐趣的人往往会有这样的疑问。

理由有很多,大多都与孤独有关。

“北漂”5年的小云爱在吃饭时打开“吃播”,孤身一人在外打拼生活,很多个下班后的夜晚都是对着电脑吃外卖度过,看“吃播”能让她觉得没那么孤单。小云觉得网络上调侃的一个人看电影、吃火锅的寂寞根本不算什么,最寂寞的莫过于下班后回到家一个人吃外卖,寂寞且无人可知。所以边看“吃播”边吃饭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好像有人陪着自己吃饭一样。而且有的主播吃饭的样子看起来很香,很下饭。”

还有的人,看着美食落入别人的嘴,却仿佛满足了自己的胃。黄琳喜欢在饿的时候看“吃播”,为了保持身材,她拒绝吃宵夜、零食,可是有时真的很馋,就打开“吃播”看一看。屏幕里主播香喷喷的大快朵颐,屏幕外她就将自己代入进去,脑补味道和口感,一段视频看下来好像自己也大吃了一顿,她管这叫“骗胃”。

张晓宇喜爱美食,他对“吃播”的要求也有很多。在外景吃东西、吃大量单一食物、有催吐行为、大胃王、西式餐品……有这些要素的他通通不看,这些无法勾起他的食欲。细细琢磨下来,张晓宇发现,自己爱看的“吃播”类型其实恰恰就是内心最理想的品味美食的状态:有个安静不被打扰的小屋,桌子上摆着品种繁多的中式美食,是足够吃饱又不至于撑到的分量。他忍不住感慨:“其实都是在别人身上看自己啊。”

在各个短视频平台上的大小“吃播”博主视频下,都有一些大同小异的留言,述说着自己喜爱的原因:喜欢博主认真做菜的样子、喜欢夫妻“吃播”温馨的氛围、羡慕可以为了美食跑遍大江南北的博主……观众们在充满烟火气的美食中流连,虽然不能感受到食物的香气和口感,却能从中获得情感上的慰藉和陪伴。

别让流量掩盖初心

“吃播”在直播平台及短视频领域日渐红火,带来的不仅有可观的流量,也有无数想要变红的新人、想要获利的资本和更多的看客。一个急速膨胀的行业难免会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一些主播为了吸引流量关注,采用各种过激的表演进食来博取眼球。短视频在网络世界兴起的初期,就有一批令人诟病的“吃播”形式引人咋舌,其中生吞金鱼甚至表演异食癖,吃灯泡的都有,怪诞的演出吸引到猎奇的目光,为了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主播只能一步步挑战更无下限的“吃播”表演,这样的视频内容甚至一度让人们对短视频平台都打上了问号。

更为普遍的则是选择大胃王或挑战刺激性食物来博关注,诸如尝试十倍辣火鸡面、空口吃柠檬或连吃数十张披萨等,主播因为刺激或饱腹露出的丑态被观众取乐,长期坚持拍摄不仅对身体造成多种伤害,视频也不具观赏性,不仅缺乏美感,也无任何可传达的有效价值观,主播与观众陷入恶性循环,对整个“吃播”行业也没有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报道中因长期在“吃播”中过量饮食的博主王先生不幸去世便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王先生在进行“吃播”的半年里体重从200斤长到280斤,过量饮食摧毁了他的身体,像王先生这样的不是个例。如王先生这样的“大胃王”在“吃播”时老老实实吃下食物的可能吃坏身体,而“精明”的主播选择假吃或吃后催吐同样伤身,频繁催吐可能引起食道破裂,诱发厌食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以损害身体为代价的“大胃王吃播”横行,已然违背了“吃播”要传达给观众的本意,此类“吃播”过程中的过量饮食给观众起到了负面的宣传作用。狼吞虎咽、胡吃海塞既无美感也浪费粮食,希望各位主播不要为了追逐流量而忘记“吃播”的本意。健康的饮食理念、温馨的饮食环境、享用美食的喜悦和幸福感,以及对每一粒粮食的珍惜,对每一份食物的尊重,才是“吃播”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宝。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吃播 观众 主播 吃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