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广州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0年08月17日 15:1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获悉,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巩固提升“慈善之城”创建成效,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共涉及10个方面,30项主要工作任务,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运作,社会参与,科技支撑,人人共享”的慈善发展路径,确保更加全面地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具有广州特色的“人人慈善为人人”的城市慈善发展模式。

《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慈善事业发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慈善组织将党建有关内容写入章程。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推进慈善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实施“党建强,慈善红”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慈善事业发展的源动力。

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兴办各类慈善实体、建立慈善互助会或设立社区基金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必要基础。《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大培育发展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加大对慈善组织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力度,加强慈善组织能力建设,加强行业交流,促进慈善组织在资金募集、志愿者动员、项目实施等方面深度合作。

鼓励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建立慈善互助会或设立社区基金等,推动社区慈善发展。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慈善组织内通过设立冠名基金、冠名项目或开展冠名活动等方式参与慈善,倡导企业设立社会责任部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支持社会创新,促进慈善跨界合作发展。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实体,鼓励支持慈善组织兴办公益性医疗、教育、养老、应急救助、环保、扶残助残等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拓展慈善组织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广州市慈善大楼建设,进一步发挥慈善广场、慈善社区、慈善街道、慈善乡村、慈善学校、慈善公园作用,鼓励大型商业广场、图书馆、连锁门店、游客中心等设置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等。

培养慈善人才队伍、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是提升慈善专业运作的必由之路,《行动方案》坚持内部挖潜和引智引技的原则,从建立慈善优秀人才目录、办好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入手,推动人才建设。《行动方案》还指出要传承创新慈善文化、推动慈善融入生活两项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慈善+运动”“慈善+艺术”等活动,实施慈善家庭推广计划,加强广府慈善文化的传承、研究和创新。

此外,《行动方案》还明确了从政府监管、内部治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慈善事业的监督管理,实施“清风促善行”行动,号召慈善组织积极参加“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和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工作。在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提出了由民政部门牵头统筹,会同有关政府部门、慈善组织、行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建立多方协同机制,实现总体规划、协调分工、分步实施、逐项落实的工作合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广州 慈善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