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科学麻辣烫

喝甲醇能治新冠?调查称约800人因新冠病毒假消息身亡

2020年08月17日 15: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研究人员表示,在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全球至少有800人因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假消息而身亡。另外,约有5800人因社交媒体上的相关不实信息,而送医治疗。

据报道,这份研究发表在《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期刊》上。在与新冠病毒假消息相关的死亡病例中,不少人的死因是喝下甲醇或含酒精的清洁剂。他们误以为饮用这类产品,可以治疗新冠病毒。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有关新冠病毒的“信息疫情”(infodemic)扩散速度,就和新型冠状病毒本身的传播速度一样快,加上阴谋论、谣言和污名化等,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死伤。

报道指出,研究作者表示,许多受害者遵守类似可信医学信息的建议,来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比如吃大量蒜头或维他命,甚至还有人喝牛尿等。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行为都对人体健康“有潜在的严重影响”。

报告指出,对抗“信息疫情”是国际机构、各国政府与社交媒体的责任。科技公司已因其反应慢半拍和不尽人意的表现,而遭受抨击。在英国,要立法规范网络伤害,可能还要等好几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调查,关于病毒的错误信息还会导致袭击、纵火和死亡。另一方面,随着疫苗即将问世,反疫苗人士可能会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来说服民众不要打疫苗,这是进一步的威胁。

目前,尽管社交媒体公司竭力移除或标注疫苗相关的误导信息,然而美国最近民调显示,28%美国人认为,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兹想要通过疫苗,“将微芯片植入民众身上”。

报道指出,许多医师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的反假消息团队,有效疫苗的成就,可能完全被不实信息给抹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新冠 病毒 假消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