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商期借大陆资本市场做大“蛋糕”

2020年08月17日 15:48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行业工作委员会添“新丁”——除新设大健康和运动休闲行业工委会外,为服务在大陆科创板上市的台企会员而成立的科创行业工委会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精准对接台企需求为台企进入大陆资本市场搭建服务管路

“作为助力科技创新的资本市场新‘通道’,开市一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很受在沪台企关注。我们成立科创行业工委会,也是出于精准对接会员企业需求的考虑,希望帮助在沪台企抱团发展,为沪台及两岸经贸交流增添新动力。”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在台协成立大健康、科创、运动休闲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上的如上致辞,清晰传递出台商在陆发展的风向标。

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的大陆科创板,截至今年7月28日,已迎来140家上市公司,IPO合计融资2179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近2.6万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市台协科创行业工委会总干事罗仕洲看来,科创板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定位,以及允许亏损、存在特殊投票权架构等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制度设计,精准切中在大陆发展的从事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台企需求,“我接触的多家从事这一板块的台企,都希望通过资本赋能,帮助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作为长期从事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研究的台湾知名研究者,在罗仕洲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不仅是大陆经济转型的重点,也是台湾的产业优势所在,将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罗仕洲介绍,目前台湾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许多知名企业都已在大陆布局,“他们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也期待得到大陆资本的支持。”

成立于1994年的上海市台协,目前已吸纳会员企业2000余家。紧跟大陆经济发展和转型步伐,在沪台企涉足的经营领域从最初的工业制造,近些年慢慢延伸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精准对接会员企业的服务需求,上海市台协行业工作委员会从最初的连锁、饮食、母婴、工业工委会,增设了文创、金融等紧随大陆产业升级步伐的行业工委会。此次上海市台协成立的科创业工委会,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助力和赋能从事新兴科技产业的企业,通过台协专委会的平台活动和服务,能够聚人气、聚信息、扩交流,帮助一些具备条件的台企实现“登陆”科创板的目标。

据罗仕洲透露,不仅是上海,在大陆其他经济活跃区域兴业的台企,同样对大陆科创板瞩目。“闻讯我们成立了科创业工委会,厦门市台协等兄弟组织即联系我们,希望分享一些探索这项工作中的经验,我们也希望在探索推进中,在服务好上海台企的同时,辐射长三角,进而服务于大陆各地台企。”

罗仕洲介绍,目前已有35家上海市台协企业成为首批加入科创行业工委会的会员,预计年内登记会员将超百家。

台商对大陆市场依赖度只会愈来愈深

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系列优化措施及相应政策在上海市台协科创板工委会会员群中,引发一阵热议。

“我认为现在是台企,尤其是从事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台湾企业和技术人员进入大陆的窗口期。因为当下正逢大陆产业升级,各产业板块亟须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高峰期,恰好又有中央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台湾在集成电路供给服务方面相对成熟的技术,正好让两岸的需求供给对得上,加大这一领域两岸间的市场合作,实现相关技术的本土化,对于两岸经济互利共赢,无疑是一件好事。”罗仕洲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分析道。

大陆广阔的市场,相对台湾有限的市场,技术投入更易看得见回报,正是近年来多家台湾知名集成电路和软件供应链生产台企,选择“登陆”的缘由。

作为一家2014年在大陆沪指创业板上市的台资公司,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作为“老大哥”身份,加入到上海市台协科创工委会中。

鼎捷软件的前身为1982年在台北创立的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进入大陆市场,并根据大陆蓬勃发展的信息产业,将起家时的笔记本电脑生产主营业务进行战略转型,全力投入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谈到为何决意从台湾股市退市而到大陆上市,鼎捷软件资本运作总监、同时兼任上海市台协科创业工委会干事的林健伟表示,“对于公司发展空间来说,选择整体移至大陆,代表了鼎捷20年前即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据其介绍,鼎捷进入大陆市场后,公司营收每年均保持在15%~20%的增长率,目前已在大陆20余个城市设立了子公司和营业网点。此次作为“老大哥”加入上海市台协科创业工委会,鼎捷软件期冀把在大陆发展20余年的成功经验在大陆A股上市的正向案例,与工委会中的台企同盟分享。

“像鼎捷、中芯国际这样在大陆A股、科创板上市的资本事件,会在台湾企业界产生涟漪般的方向标效应,会带给台湾同类型的企业带来联想和期冀:未来我也有机会进入大陆资本市场吧?”在罗仕洲看来,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判定台湾企业走向哪边市场,最终决定因素是哪方市场对企业的发展更具养分。

“不管从大陆市场连年向好的走势,还是市场存在的机会,以及各级政府不断给予台企的优惠政策和同等待遇,让台企对大陆市场愈发抱有期待和信心,而大陆市场也成为台企愈来愈难以放弃的‘蛋糕’。我们台协成立科创工委会的初衷,也是希望帮助那些认同大陆的台企,进入到大陆市场,两岸市场用合作代替竞争,最终受益的是双方。”罗仕洲表示。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大陆 台企 市场 工委 科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